2022-03-31 00:19:27小鳳

要溝通不要出氣

要溝通不要出氣

/林玉鳳

   近日,社工局指出,疫情持續 2年多,近期家暴個案數字有所提升,以去年2021年為例,懷疑家暴約 81宗,由歷年的月均 5.8宗,增至今年2022年月均 6宗,有輕微上升趨勢,並以虐待兒童個案明顯。

   事實上,家暴兒童個案的上升趨勢,自去年2021年已經出現。據社工局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統計顯示,單單是2021年上半年,已錄得14宗家暴兒童個案,超過了2020年全年總和的10宗了。而且,去年的家暴兒童實施者,除了是較多的男性中年群體、並主要居住於北區外,並沒有太明顯的社經特徵,平均分佈於各個行業、學歷和收入水平。施暴的主因,也並非如一般印象中的為了管教而體罰,而是主要因為情緒失控、夫妻溝通困難或出現障礙所致。受害兒童,和疫情前有較多的初中群體有所不同,以就讀幼稚園、小學的幼年群體為主。由此可見,疫情下的生活、經濟壓力,對於家庭和睦已有較大影響,更有可能使當中的弱勢——幼童首當其衝,成為潛在的“出氣筒”、情緒發泄對象。

   上述有關家暴兒童的新趨勢,着實有很多令人深思、探討的地方。首先,為甚麽北區會有較多的家暴兒童個案?和當區的環境是否有關?當局有必要深入研究;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生活固然會有更多不順遂的事情,除了兒童,身為家長也需要有更好的情緒管理技巧,夫妻之間也要加強溝通,以免雙方的矛盾衝突牽連到下一代。政府當局可以視乎這類個案的趨勢對症下藥,例如研究是否應該在北區設置更多的社服設施,適時增加更多有關家長情緒管理技巧、夫妻間溝通技巧的指引、課程和輔導資源,加強家校合作、鄰里間的觀察通報機制,從而防範未然,保護好下一代。

 

: 原載2022331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