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07:20:39小鳳

第三年之後

  第三年之後

   /林玉鳳

                    看社交平台推送的回憶,想起兩年前的這一周,新冠疫情剛剛進入澳門。

                    那時我們對疫情所知極為有限,看着武漢等地每天新增的確診個案數字,不安之下,搶購口罩和酒精消毒液,成了很多人的心頭大事。那時我們恐慌,卻也樂觀,相信夏天來了,疫情就會自動消失。

                  去年這個時間,口罩和酒精都不缺了,我們學會了很多新詞匯,除了“新冠肺炎”,還有“密切接觸”、“隔離酒店”和“共同軌跡”等。澳門維持着低確診數字,周邊的珠海以及一些省市有零星個案,但歐美的大流行數字令人瞠目結舌。那時,我們已經知道“最後一公里”意外的長,可還是帶點僥倖地想像,下一個黃金周來時,疫情大概就會緩和了。

                  這一年,就是在這一兩周,全球確診人數超過三億五千萬,死亡人數達五百六十萬,變種病毒“Delta”、“Omicron”不需要中譯大家都認得,疫苗的名稱多數人也能隨時說出,我們卻少了樂觀情緒,因為“最後一公里”,無法讓人看到盡頭。

                於是,大家開始關心從前的疫情大流行是如何結束的?新冠疫情要多久才結束?一九一八年的西班牙流感疫情跟這次疫情最為相似,這個後來被稱為“所有大流行之母”的疫情,在“一九一八至一九二○年期間,造成全球四至五千萬人死亡,感染人數超過當時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約十八億人)”。不過,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其實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了常規的季節性流感,一直延續至今。

                    這樣對照,今年就進入新冠疫情的第三年,病毒令我們累積了不少知識,也讓我們在大自然面前更謙和。如果疫情真的是神對人類的懲罰,第三年之後,新冠肺炎會否像西班牙流感一樣,不再如斯作惡?

: 原載2022127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圖:https://static.rti.org.tw/assets/thumbnails/2020/05/12/7a988a01de09389ba3a0b192f8cfad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