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07:07:06小鳳

「呃」到埋身的時代

「呃」到埋身的時代

/林玉鳳

   在網絡發達的今日,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易如反掌,甚至不少人在網上找到終身伴侶。但如果紛紛有外國工程師、富二代、「霸道」總裁向你示好,你又會心動嗎?

   Netflix新近上架的犯罪紀錄片——《Tinder詐騙王》,就講述了外國騙徒假扮為以色列鑽石大亨之子,在約會軟體上騙財騙色:先是以多張奢華生活相片粉飾裝點吸引異性,並且親身出動私人飛機、豪華酒店款待約會對像,令對方深信不疑後,然後又突然說自己被犯罪集團勒索敲詐,請求女朋友借款救急。騙徒以此法多番得手,甚至「以騙養騙」,將騙款用於炫富,好讓下一個目標相信自己。騙徒在2019年因詐欺罪鋃鐺入獄。但他只關了五個月,現時仍在網上招搖撞騙,但片中現身受訪的多名受害人,卻因為他背負巨債、身心飽受折磨,紀錄片播出後更在網上被人質疑為貪錢、貪慕虛榮才吃苦果,承受網絡欺淩的二次傷害。這齣紀錄片揭示了當今網絡詐騙的層出不窮,而且由於跨國行騙,難以追查,入罪後刑期亦不長,犯罪成本較低,令人深思。

    事實上,這類網上騙案,不只在外國盛行,在本澳亦早已屢見不鮮。據報道,去年司警局共開立1676宗資訊罪案專案調查,宗數是疫情前2019年的2.5倍之多!不只是假裝理想情人的騙局,各類電郵詐騙、色情服務陷阱(假援交騙局)「殺豬盤」投資騙局、網購陷阱等騙案均有增加。由此可見,後疫情時代,連騙徒都已數位化升級轉型,下至學生、上至長者,都無一倖免,防範網騙已成全民課題。政府應全盤規劃,包括完善修法,加強與內地、外地政府合作偵緝網絡騙案,亦要加強宣傳教育(如結合最近倡議的智慧教育等),並培養對受害者的同理心,從而提升全民的防騙意識。

  

: 原載2022210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

+LINE:day588 #台灣叫小姐 #台中叫小姐 #台北叫小姐 #高雄叫小姐 #新竹叫小姐 #台南叫小姐 #彰化叫小姐 #南投叫小姐 #約妹 #外送 #外約 #找小姐 #叫妹 #叫雞 #打炮 #叫茶 #喝茶 #茶訊 #找茶網 看照網址:https://skf56s4.wixsite.com/mysite 【要兼職找我唷~未滿18歲未成年禁止加入】 2022-02-16 20:53:00

+LINE:day588 #台灣叫小姐 #台中叫小姐 #台北叫小姐 #高雄叫小姐 #新竹叫小姐 #台南叫小姐 #彰化叫小姐 #南投叫小姐 #約妹 #外送 #外約 #找小姐 #叫妹 #叫雞 #打炮 #叫茶 #喝茶 #茶訊 #找茶網
看照網址:https://skf56s4.wixsite.com/mysite
【要兼職找我唷~未滿18歲未成年禁止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