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07:36:11小鳳

輕生防治需要「守門人」

輕生防治需要「守門人」

/林玉鳳 

    最近兩周接連發生了三宗輕生個案,三名逝者介乎五六十歲間。再往前回溯,近兩個月多宗輕生個案,最年輕也有四十歲以上,最年老為八十多歲,均為中老年人士。這是一個令人警惕、憂慮的趨勢,反映中老年群體可能承受較大困擾和壓力,需要社會上下關注。

   疫情下經濟不景、社會氣氛越見壓抑,可能會加劇了人們的情緒困擾。澳門明愛表示,今年平安夜打電話至生命熱線有42人,比去年的24人上升75%,求助原因主要是精神狀況、情緒狀況、人際關係等,與去年主要涉民生問題有差別。有關屬自殺的求助,2019年有207人;2020年上升至239人;今年頭11個月,已經有274人。由此可見,疫情對社會的影響,已由經濟進展至情緒層面,求助也有所上升。然而,上述中老年群體輕生個案仍較常見,又是否有需要增加更多途徑,及早支援?

   因此,輕生防治工作仍有深化、細化的必要。細察如上個案,當中有一例,是親人察覺當事人在社交平台上表露輕生念頭,因而報警求助。儘管最後未能及時挽救,但這也說明了,身邊親友是防治輕生的一道重要防線。根據台灣相關研究,老年人較少直接透露自殺意圖,也較會採用高致命性的自殺方法,故更需要身邊人擔當「守門人」 。當局可考慮多舉辦社區防治輕生守門人的培訓、普及宣傳、推出防治干預輕生的指引,從而提升社區居民發現身邊輕生高危者及誘因(如及早移除可能用於輕生的工具)的警覺性、溝通技巧,將支援滲透到缺乏社會聯繫的中老年群體間。鑑於目前社交平台應用的越趨普遍,當局也可善用大數據輿情技術,找出在網絡上流露輕生傾向的人群,及早干預挽救。長期而言,優化慢性疾病的護理機制,減少病患痛苦,也是防治中老年人因病厭世的有力措施。

   *如有情緒問題需尋求協助,請致電澳門明愛生命熱線28525222,或社會工作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1126。) 

: 原載2021120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