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07:10:36小鳳

中水、再生水、慳啲用水

中水、再生水、慳啲用水       

/林玉鳳

    近日,海事及水務局提及以「中水回用」取代「再生水」計劃,引起社會對澳門用水的熱議。

事實上,所謂的「中水」,是指把收集回來的雨水、洗衣水、冷凝水等,經過消毒簡單處理後作沖廁、灌溉等的用水。而比「中水」再高一級的「再生水」,則可作綠化、直接飲用等。

當局擬在A區引入的正是「中水回用」計劃。中水回用,正正適合於暴殄淡水沖廁的澳門,也讓社會重新思考應如何節約用水、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方向等,以免日後再有所謂的「澳門一沖廁、貴州就哭泣」的情況發生。

因此,日後新城A區應通過渠網規劃、建設綠色建築等,為「中水重用」創造更多條件,比如相關公共設施要有收集雨水、自行簡單處理予以重用的設施,並採用用水量較少的抽水馬桶等。

特區政府也必須進行「水審計」以節約用水,例如檢視公共部門的用水狀況,有沒有妥善運用節水設備、有沒有漏水情況等。

除了政府厲行節水,宣導教育也要跟上,加強公眾的節水環保意識。如鼓勵市民利用節水器等減少用水量,其實哪怕簡單如放一塊磚頭進水箱,也已可節省沖廁用水量,自生活小事上做起,從而共同構建節水型社會。

 

: 原載2021715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