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07:06:32小鳳

十年一劍基馬拉斯?

十年一劍基馬拉斯?        

/林玉鳳 

             

由規劃、構思、施工到峻工,總共歷時十年的「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終於峻工,626日正式啟用。空中走廊建設原意是為區內居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人車分隔步行環境,並連接輕軌車站。但天橋啟用後,基馬拉斯大馬路沿路斑馬線亦同步取消,又加裝行人道護欄及花圃作分隔,居民如需過馬路,必須繞道,只有使用「空中走廊」一途。

 為考查這條號稱十年磨一劍的空中走廊成效,我與工程師朋友一同到氹仔實地視察。在走廊上,可觀察到天橋構件表面油漆有不少「小修小補」的痕跡,予人未完工的感覺,以新近完成的油漆面而言,不應明顯讓人見到表面水漬,而不銹鋼行人欄杆的螺絲收口及邊角位置亦較為鋒利,這些位置,可見工程質量缺乏監督。因此,當局有需要為這類公共工程設定「執漏期」,從而提升工程質量,讓公帑用得其所。

 而且,這條「空中走廊」好比馬路兩旁社區的一道分水嶺,分隔開兩旁大型屋苑社區,居民來往兩區,都必須「行上行落」才可過去另一街區。然而,天橋落腳點選址位置,似乎不是居民過往習慣出入的位置。同時,工程造工及設計未達理想,例如導盲磚設計、視障人士指示設施等無障礙配套不足,天橋路牌指示未夠清晰等,這些都亟待改善,尤其必須加裝指示牌,讓天橋的所有使用者,包括傷健人士、長者或小童,才可以安全、便捷、舒適地享用此人車分隔的步行環境,以達到建設這條空中走廊的初衷。

 

: 原載2021624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