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6:53:03小鳳

「流血不止」的輕軌

「流血不止」的輕軌         

/林玉鳳

特區公報本月中(69日)刊登的「輕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營業年度報告及資產負債表」顯示,輕軌氹仔線去年全年提供約64,200班次列車服務,總載客量約105萬人次,全年票務收入約為澳門幣298萬元,惟負債高達5.27億元!

目前僅於氹仔運行的輕軌服務,預計於2023年才能接駁至媽閣,而輕軌東線尚在設計階段,橫琴線預計2024年下半年完工,石排灣線則尚在重新招標階段。即至少在2023年前的這三年間,輕軌服務也只能停留在氹仔「獨家村」,這個運輸系統缺少了跨海功能,相信對於公眾而言吸引力極低,載客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大概每天的乘搭人次維持千多至數千人,不要說回本,連營運費用也不夠,連年虧損的情況將會持續。對於輕軌的「零效益」,甚至坊間有意見認為應當停運「止蝕」,不過亦有工程界認為,若然貿然停運涉及違約賠償、機械停用等問題,現職的600名人員也會面臨失業。

因此,本人認為,當局有必要以更進取的方式,為流血不止的輕軌止血,針對「生意慘淡」的慘況,需要開源節流。首先,當局在規劃未來的新線路時,應預留空間設置商舖等以增加收入,或者輕軌東線可能藉上蓋物業增加收入;在節流方面,當局可研究以縮短營運時間、減少班次等措施節流。

而且,目前公布的輕軌營運年度報告內容簡略,日後應在財務報表中增加備注內容,並對帳目的具體內容進行清晰說明,從而有助公眾監督。

: 原載202171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