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06:59:34小鳳

有加無減的油價?

有加無減的油價?      

/林玉鳳

    近期收到不少市民反映,本澳汽車燃油頻頻加價,「加多減微」甚至「有加無減」的情況依然。根據經科局資料,今年以來本澳無鉛汽油零售價格錄得23次調整,較香港的價格調整足足多五次。尤其在6月份,本澳汽油加價多達六次,其中一間油商甚至在610日、11 日、12日連續三日加價;而單單在7月的上半月,本澳無鉛汽油價格調整已達四次,同樣有油商加價頻頻。

本澳零售油價「加多減微」,然而,石油產品進貨價卻並非「有增無減」。在今年5月,無鉛汽油的平均入口價格為 5.34 澳門元/ 公升,較 4 月的5.63 / 公升下降0.29/公升。然而從5月至今,本澳無鉛汽油零售價卻未見任何下調情況。反觀香港,在5月中下旬四間油商均有減價,縱使後來零售價有再調升,但起碼香港居民一度能受惠於入口價下降,而非如澳門般「有加無減」。

油價與澳門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本澳目前經濟前景仍未明朗,當局實在有必要做好燃油零售價的監督工作,以免市民的生活負擔不斷加重。首先,當局應要向業界了解近兩個巿油商頻頻加價、又未有同步無鉛汽油入口價下降的原因;而且,《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將於明年生效,當商品出現強烈波動或不合理高企時,消委會可以收集有關價格形成資訊,屆時,當局也有必要運用好此一立法成果。長遠而言,政府也要就《公平競爭法》立法,杜絕聯合訂價、濫用優勢等行為。

: 原載2021722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