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07:09:45小鳳

藍天白雲五月天

  藍天白雲五月天

   /林玉鳳

           很記得去年五月,新冠疫情令人精神繃緊的時候剛過,夏天就來了。

                天空忽然澄澈光滑如藍色的鏡面,離地面遠遠的。人們抬頭一看,即會明白何謂壯闊、何謂晴空萬里。然後,白雲開始頻繁地以各種姿態,點綴着藍天。

               那時大家都說,疫情令很多地方生產停頓,天空變美了,是因為污染大幅減少。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然而,臉書的“當年今日”功能,使我發現原來每年五月,我都有拍澳門天空的習慣。

             不管是晴天萬里、正正經經的藍天白雲;厚得像棉花製成的被褥;遠山的白雲和雨霧,被拉成長長一片,像瀑布般;各種卡通片常見的雲朵形狀,心心圖案的、像麒麟或龍的、像小綿羊的,再加上魚鱗雲或海浪一樣澎湃的雲海,波瀾壯闊。原來五月天色是這樣的,只是從前沒有特別在意。

               不知這究竟是不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可以肯定,我是去年疫情後才學懂細細欣賞這樣的美。去年五月起,我幾乎每周都會花兩、三小時待在山上。很快就發現,接觸大自然的時間越久,人越容易平靜,也越容易發現天色的萬千變化、雲的豐富形態,朝霞色彩的冬春之分。

               人站在地面,抬頭一看,常覺自然之美超乎想像,覺得最好的光蔭就是好好欣賞這片藍天白雲。從前知道林徽因寫“人間四月天”,今天很想寫一篇長長的散文,記一下澳門的五月天,記一下這藍天白雲的美!

: 原載2021527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