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06:58:08小鳳

行台舊跡何處尋?

行台舊跡何處尋?        

/林玉鳳

            

    近日城規會有關大三巴牌坊附近「顯榮圍五至七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獲通過。城規會委員呂澤強提出異議,認為該地段昔日曾為清政府所設的「關部行台」(相當於現代的海關)舊址範圍內,建議研究地下結構是否具保留價值。然而,文化局認為過去曾考古調研有關地段,卻論證不到是關部行台地點,故交由業主自行決定保留該圍與否。

    翻查資料,在20082010 2012 年,國內及本澳的多個官方機構、學術機構及考古團隊相繼合作在顯榮圍一帶進行考古,發現早在明末清初時間顯榮里一帶可能已有聚居的村落,這些聚落房屋與清康熙27年(1688年)在澳門關前正街和後街附近設立的關部行台可能有密切關係,亦顯示顯榮里遺址或與關部行台有關。

   再者,城規會委員呂澤強亦指出,從2017 年澳門科技大學購入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 1831 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可知,上述地段正正座落在關部行台範圍之內。故此,即使未有「鐵證」,在多重側面證據的支持下,當局亦應該謹慎行事,保留此一重要的遺址。

   而且,有意見認為,關部行台作為海關機構,是清政府在澳門完整行使主權長達300年的重要見證。因此,保留行台舊跡,不僅具有歷史價值,也是保留重要歷史場景、為中澳關係尋根正本的應然之舉。

 

: 原載2021415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疫苗心理學

下一篇:藍天白雲五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