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07:16:38小鳳

疫苗心理學

疫苗心理學

   /林玉鳳

               接種了兩劑新冠肺炎疫苗,我在臉書和朋友圈都有發文講述,雖然沒有任何勸喻或鼓勵他人接種的意思,有朋友還是主動說:“雖然你打了,但我還是想觀望一段時間再決定。”我說觀望沒有問題,反正疫苗這東西,不願意就不要打,當然,願意或不願意,受很多因素影響。說完,朋友問:“如果你沒有政治身份,你還會願意接種嗎?”

               我說一半一半,政治身份令我覺得有責任,因為疫情初期大家都盼望疫苗,自己也要求過政府提早訂購疫苗,如果疫苗到來了,自己又不接種,覺得不好。不過另一半——也是更主要的原因,我發現自己沒有什麼關於疫苗的陰謀論想法,我既不相信新冠肺炎是研究人員製造的武器,也不認為疫苗和疫情是藥廠用來賺錢的把戲。而且,打疫苗可以預防傳染病,本來沒有什麼需要害怕的。科學上唯一需要擔憂的理由,是疫苗還處於緊急使用階段,不像以往的天花以至流感疫苗醫治,到我們打的時候,疫苗已存在世界許多年了。

              去年曾經和幾個國家的學者合作,了解是否會選擇打疫苗跟人內心深處相信某種陰謀論有關,結果真的有關。不過,最近發現打不打疫苗,有遠比陰謀論更深刻的社會心理,朋友傳給我看內地網民的精警總結:一、疫苗上面先打:“你看,好東西都是他們先用。”二、疫苗民眾先打:“你看,就是拿我們當小白鼠。”三、疫苗收費打:“憑什麼收費,這種錢還賺!”四、疫苗免費打:“免費的東西誰知道好壞,反正我是不敢打。”五、疫苗給有緊急需求的先打:“憑什麼他們先打,歧視。”六、疫苗大家一起打:“讓他們先打,我要延後看效果。”所以我先打了,大家可以看看效果!

: 原載20214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img.heho.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03/1615512881.7297.png

上一篇:疫苗政治

下一篇:行台舊跡何處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