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0:27:34小鳳

疫苗政治

    疫苗政治

   /林玉鳳

               去年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無論有什麼疫苗研發的消息,網上都會掀起熱烈的討論,大家都非常期望疫苗研發成功。感覺就像每個人都在災難的最深處,仰望象徵一線生機的夾縫,那時,我們無分彼此。不久,內地、歐美都發佈了疫苗初步研發成功的消息,世界便有了變化,網上出現種種關於疫苗的陰謀論,第一輪疫苗政治開始。

               那時的主題大概有兩個,一是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就已經發酵的,指病毒並非自然產生,而是在實驗室製造出來,所以疫苗就像預先造好的解藥,是用來騙錢,或給某些國家擴大國際影響力的。除了這種針對一個國家或一群科學家的陰謀論,世衛多次呼籲發達國家要照顧發展中和落後國家的疫苗需求,也是另一層國際政治。當然,夾雜了意識形態爭議的疫苗外交,以及疫苗有效率比拼,也令情況更加複雜。大家並沒有預想中那麼積極去打疫苗,國際層面如是,細小如澳門的小城,也要面對不同狀況。

              疫苗運抵澳門以後,很快就發現朋友分成三種類型。第一類是對疫苗效用充滿信心,對內地生產的疫苗不抱任何懷疑,國藥疫苗抵澳後便踴躍報名,希望成為社區防疫的守護者。第二類是另一個極端,不是從來不相信疫苗,就是擔心打疫苗會受到某種力量的控制,幾乎堅決不打。第三類佔最多數,他們是觀望者,讓別人先打,看其效果,又或是知道打了疫苗的確切好處後才做決定。

             澳門因為抗疫得宜,人口少,政府又富裕,早早就已訂購足夠疫苗,但我們好像沒有很多人預約,兩周只有過萬人接種。按此推算,要接近兩年時間才可能抵達群體免疫的門檻,下半年想生活如常,幾乎不可能。世情讓人唏噓,研發疫苗不容易,要大家安心接種也不容易。


: 原載202134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mk0mingpaohealtfmydy.kinstacdn.com/wp-content/uploads/2020/12/20201221_g-800x445.jpg

上一篇: 正月紅衣

下一篇:疫苗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