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7:21:32小鳳

令自己快樂的能力

   令自己快樂的能力

   /林玉鳳

                少年時的好友接連遭受打擊,患上抑鬱症,一病就十多年,大家也像失散了十多年一樣,一直沒有見面。最近幾個月在網上互動,感覺朋友開心了不少,又主動邀約,我們終於再次見面。

               我們相約到一家餐廳,像小說的開頭一樣,我抵達的時候,餐廳門外看到一個熟悉的微笑。我沒有認出是誰,直至聽到熟悉的聲音喊:“阿鳳!”我才把朋友認出來。原來長期吃藥的緣故,朋友變胖了;因為治療有效,人很精神又健談;不消一會,我們就像從前一樣,有說有笑,絲毫沒有生疏的感覺。看到朋友沒事了,我心裡暗暗高興起來,話就不多了,只想聽她說經歷,她也娓娓道來很多在病榻之間悟出的人生道理。

                越來越多人明白,抑鬱者的情緒不是你說一句“振作”或“加油”就可以解決的,也不是叫人“看開一點就可以”,朋友說得最深刻的是:“抑鬱時自己是什麼都沒有聽進去,反正只覺得難受。找到對的醫生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永遠也不會再笑了,什麼人也不想見。”什麼時候覺得自己好了?“就是有一天忽然想再見從前的朋友,想為自己打扮,想外出說說笑笑。”然後,她跟不同的舊友相約,覺得愉快,於是領略到從前從來沒有想過的道理——可以做一件事讓自己快樂非常重要。她說:“當你曾經完全失去快樂的能力,以為只有其他人才可以令你快樂,你就會明白,有能力令自己快樂是多麼美好的事!”

               嗯,這不該只是病中感慨,而是我們都要懂的人生道理。如果今天,你還能做一件小事讓自己覺得快樂,只要那件事不會損害其他人,就做吧!


: 原載2021617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g.udn.com.tw/upfiles/B_AR/arthurnote/PSN_PHOTO/415/f_25251415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