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07:15:33小鳳

方便的友誼

 方便的友誼

   /林玉鳳

                      跟小朋友逛超市,他說看到同學了,我着他過去打招呼。他蹦蹦跳跳走過去,然後垂頭喪氣回來,一臉不解的說:"同學不睬我。"我說也許是因為父母在,不方便回應,也可能是他認錯人了。但他說那是他在學校裡最要好的同學,每天都有很多話說。

回家路上,小朋友一直追問,為什麼家人在場,他的同學就會不好意思回應?

"長大了,朋友之間是不是也會這樣,在一些場合不方便說話,就要裝着不認識?"我說是啊,真的會這樣。例如大家來自不同的陣營,或是世仇家族一類,然後跟他說了一下羅密歐與茱麗葉,還有胡一刀和苗人鳳的故事。

他越聽越傷心,然後問,那麼沒有世仇的人為什麼也會這樣?是不是有些人會因為身邊有不喜歡自己的朋友,而要裝着不認識這位朋友?我不忍心,也得說真話:"真的!日後你長大了,會遇到有些朋友不認你,莫名生你的氣;也會有朋友因為你失敗而不認你;或者會有朋友因為周遭環境不方便而暫時不認你。"

說完這些話又覺得自己太殘忍,便跟他說,世上還有很多種友誼是真實且值得歌頌的。我說了很多自己和朋友之間的故事,然後想起一位朋友,他的好朋友在人生最低潮——多數人都敬而遠之的時候,我這位朋友為他說好話,沒有跟着一沉百踩。某一天,還給那位曾經沉寂的朋友一個體面的位置,並站在他身旁微微一笑。

我跟小朋友說,只要在方便的時候,你的好朋友還是會跟你說話。今天父母在場,他不好意思,就算了,不要特別在意。

: 原載2021012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miro.medium.com/max/550/1*vYUBqmI6Q8rR_vO4BgUXOQ.jpeg

上一篇:二○二一 天道在

下一篇:通 勝

karan1816 2022-05-19 14:16:39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Credit card Guide: http://karannegi2.blogspot.com/

美好生活 2021-02-28 16:29:23

超級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

hamer202103 2021-01-29 17:34:56

感恩推薦:http://www.tadarise.tw/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