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08:42:47小鳳

通 勝

        

   /林玉鳳

                 連續幾周都收到朋友轉發的二○二一年《通勝》裡的“春牛圖”和《地母經》,然後依據上面的說辭討論今年的疫情。說着說着,突然覺得廿一世紀,我們重新對《通勝》着迷,真的很超現實。

               自己最早接觸《通勝》,是小時候的春節活動。那時的大年初一,爸媽忙過菜田的事宜,就會換上新衣,一家人吃過齋菜和淮山湯,然後點炮竹,給我們發紅包。爸爸在休息時間,會拿出《通勝》坐在屋中一角,一邊讀一邊跟媽媽說話,其他人會看電視、嗑瓜子、吃花生,待爸爸把《通勝》放下,我們會拿過來讀,然後玩“秤骨”,查找自己當年的生日是不是好日。那時讀《通勝》像個新春閒暇活動,不是真的認為裡面是有用資訊。

         《通勝》在古書中常被稱為黃曆或通書,“一本通書睇到老”或“翻黃曆”,從前都帶貶義,但去年《地母經》預言“太歲庚子年,人民多暴卒”,又有“鼠耗出頭年,高低多偏頗。更看三冬裡,山頭起墓田”幾句詩解,被視為中國的農業文明準確預言了新冠肺炎這場瘟疫,所以,今年《通勝》突然又變得重要。

                二○二一年《地母經》說:“太歲辛丑年,疾病稍紛紛。吳越桑麻好,荊楚米麥臻。春夏均甘雨,秋冬得十分。桑葉樹頭秀,蠶姑自歡欣。人民漸蘇息,六畜瘴逡巡。辛丑牛為首,高低甚可憐。人民留一半,快活好桑田。”看來辛丑牛年,就是“疾病稍紛紛”和“人民漸蘇息”,疫情看來將會緩和,可是,“六畜瘴逡巡”、“高低甚可憐”都說明前景還未能完全樂觀。牛年,還是要繼續恭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宅平安!

: 原載2021021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miro.medium.com/max/1148/1*uyb7bSS6U3njwz4dHVItkw.jpeg

上一篇:方便的友誼

下一篇: 正月紅衣

美好生活 2021-03-01 10:36:09

馬來西亞hamer candy: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

caesar 2021-02-19 18:08:16

持久液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