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07:08:27小鳳

二○二一 天道在

 二○二一             天道在

   /林玉鳳

               自小就學會了文章的開頭這樣寫:“一剎那之間,就到了年末,時間過得真快哦!”不過,從前這樣寫文章,大概是想不到如何開始,才假裝自己對光蔭流逝有所感懷,今年卻完全不一樣:“二○二○年真是過得太快了,真的是轉眼之間就到除夕!”

               因為新冠疫情,這一年感覺像是濃縮了的好幾天。年初武漢疫情嚴重時,大家的焦急與擔憂好像才剛過去,眼下澳門已經沒有病例,但我們還是每天如常的戴好口罩再出門;年初內地每天新增數以千計的個案時,我們驚心動魄,現在多國都是一樣的焦急情狀。至本月三十日中午,全球確診個案超過八千萬,死亡人數近一百八十萬,接近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

               這幾天跟朋友討論,在歐亞大多數國家,七○年以後出生的,幾乎是從來沒有經歷過戰爭,一切的戰亂、飢荒與離散,對他們而言,幾乎都是從新聞或書本中去了解,所以這次新冠疫情,相當於我們這一代人的一場戰役,一場世界大戰。不同的是,我們沒有敵國,沒有軍隊,所謂的敵人,一旦發現,卻已在我們身體裡,一旦要殺敵,總要自傷幾分。難怪這一年,最多人重複的祖先教誨,是人類要敬重自然,不要殺戮過度。我想,不管一個人有沒有宗教信仰,這一年給我們最重要的教訓是——人類未知的實在太多,危機永遠都存在。一個人、一個政府或一個國家,其實都一樣,都要面對很多未知的挑戰,所以戒慎恐懼很重要。

               我信天道在,只要人類謙卑,善待其他生靈與周遭環境,希望還是會在二○二一年回到人類社會的。希望下一年疫情遠去,因疫情而來的猜忌與分化也一同遠去,但我們因疫情而生的愛與團結,一直都存在。各位,新年要快樂啊!

: 原載20201231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cimg.cnyes.cool/prod/news/4544215/l/875e18ac08c7b19c923aedb784955365.jpg

上一篇:是誰 也很重要

下一篇:方便的友誼

美好生活 2021-02-28 13:21:53

馬來西亞hamer candy: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