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07:24:05小鳳

是誰 也很重要

 是誰 也很重要

/林玉鳳

               美國總統選舉的爭議,事先張揚會曠日持久,最近隨着民主黨的拜登獲准開始交接工作,即使現任總統特朗普仍然口硬不認輸,結局仍然日益鮮明,拜登將會取代特朗普成為下任總統,該沒有懸念了。

               這次選舉全球關注,多少與特朗普過去幾年在世界各地頻頻點火有關。中國人特別關心這次選舉,主要出於中美貿易戰和美國高調介入香港事務的自然反應。只是,沒想到追看選舉的過程中,可以深刻體會到人和制度之間的關係。

               從前說政治制度,很多人都認為,只要制度設計得好,什麼人做領導也不會出問題。可是,美國算是個權力制衡相當完善的國家,卻選出了一個不尊重原有制度的人。特朗普為了選舉勝算,動輒攻擊自己國家行之有效多年的制度。從郵寄選票制度以至司法系統,特朗普作為一國之首,可以在絲毫沒有證據的前提下胡亂指控,其對制度的破壞力不可估量。

               先前,BBC做了一個全球的民調,了解世界各國人民對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度。結果在歐洲,清一色的大比數支持民主黨的拜登,其理由就是不少人相信,特朗普的瘋狂行徑,正在危害民主選舉。特朗普的破壞力,其實是在威脅西方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

               從前遇到這類問題,很多人都會說,只要下一次不選擇那個人就是了。只是,像特朗普這樣破壞力異常大的人,即使下台,一切的破壞還是難以在短期內彌補的,甚至很難修補,對整個社會來說,就不是說一句“下次不選他”那麼簡單了。所以,選擇誰其實也很重要。大家只要有機會投票,都應該記着這個道理。

: 原載20201210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www-cw-com-tw/article/202008/article-5f2a34db36b5f.jpg

美好生活 2021-02-25 13:21:18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