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7:31:09小鳳

尋找冬天的軌跡

尋找冬天的軌跡

 /林玉鳳

               今年,我對氣候暖化的感覺特別深刻,因為剛過去的周日,也是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最後一天,無意中發現臉書的當年今日功能,展示了過去十年自己在當天參加活動的照片。如果從十年前起,以倒序方式羅列,主要演變是:皮衣加毛衣、毛衣,厚西裝,薄外套,薄長袖,短袖。於是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在菜園生活的日子。那時的賽車日,我總會一邊在家中“剪菜米”,把通菜的種子從菜梗中剪下來,一邊看電視機裡的賽車直播;那時澳門很小,我們在馬場,也同樣可以聽到遠方傳來的賽車聲,像背景音樂般,跟電視機傳來的賽車旁白相映成趣,像是那個時代的交響樂。我們穿的是毛衣、棉襖。後來,賽車日偶有非常暖和的,也有寒風凜冽的,但今年暖和得像仲夏,還要在賽車日以後,天氣一樣的暖和,真是前所未見。

               更奇怪的是,今年家中的盆栽,好像收到了非常混亂的訊息,有同時葉黃落地又花開燦爛的,有過去春天才長芽的樹幹,突然長出滿滿的綠芽的,氣候反常,植物生長也反常,只是自己反應慢,要一段時間才回過神來。也是今年的十一月中,連續幾個晚上都夜半醒來,汗濕衣衫,起初沒想到跟沒開冷氣睡有關,還以為自己得了什麼病。後來驚覺,只有開了冷氣才可一覺睡到天光,現在的十一月,真是太熱了。

                朋友說,再不好好處理環保問題,最害怕的是下一代會失去冬天。我卻在想,以過去十年自己親歷的氣候暖化速度,也許不用等到下一代,我們這一代就可以親身感受到失去冬天的滋味。因為,今年已是我們需要尋找冬天軌跡的時代了。

: 原載20201126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pic.17qq.com/uploads/qqqqmkfwgny.jpeg

愛你寶貝 2021-02-24 17:04:22

液態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