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6:52:07小鳳

螢火蟲也要保育

螢火蟲也要保育     

/林玉鳳

        

從小看新聞,知道有瀕臨絕種動物這個概念。幾年前西方興起拯救蜜蜂行動,開始明白除了動物,昆蟲的保育原來也日益重要,因為生物鏈是一個大循環,當中任何一節出問題,都可能構成災難。香港也有組織因為「蜜蜂以驚人的速度在香港逐漸消失」開展保育工作,因為「蜜蜂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四分之三的農作物是靠蜜蜂及其他昆蟲傳播花粉,蜜蜂傳播花粉也間接幫助動物生長,最終為人類提供所需要的食物。」

 蜜蜂消失,主要是因為人類過度使用除蟲劑等化學物質,原來澳門的大潭山步行徑乃是本澳螢火蟲數量最多的地區,晚上可以在該區拍得螢火蟲軌跡的照片。不過,澳門昆蟲學會發現,該區最近安裝的路燈,光線使螢火蟲誤認為是同類所發出的光源,從而耽誤牠們的交配繁殖,影響該區螢火蟲物種的存活。原來,螢火蟲在生態上是一種指標,證明該地區的空氣、土壤、水源和光照環境都是未受污染的,而且螢火蟲會以蝸牛作為食物,一旦滅絕,蝸牛數量將會激增,導致大量植物及幼芽被損害,恐造成本澳生態鏈的破壞。

 政府為了優化本澳的步行徑設施而安裝路燈無可厚非,不過,這類為人類照明的工具,同樣需要有生態上的考量,否則,我們可能得到了燈光卻失去了大自然送給我們的螢火之光,最自然又讓人驚嘆的神奇之光!

 

: 原載2020112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人 道

下一篇:尋找冬天的軌跡

愛你寶貝 2021-02-24 17:04:35

液態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