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07:23:13小鳳

人 道

/林玉鳳

廿多年前,史蒂芬史匹堡有一套叫好又叫座的戰爭片《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電影的戰爭場面逼真,又殘酷又慘烈,故事的主線卻很溫情:二戰中的諾曼第登陸後,雷恩(Ryan)家四名於前線參戰的兒子中有三人陣亡,其母親在一天內接到三個兒子的死訊。她的第四名兒子當時下落不明,軍隊出於人道考量,不讓這位母親的第四名兒子死去,特令一支小隊在戰場中救出雷恩,將他帶回家安慰母親。

當年電影在戲內和戲外都引起同一個討論:有必要為了救一個小兵犧牲大量人力物力嗎?也有人將電影視作對美軍的美化宣傳。不過,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大概會記得,電影中對人道的重視,的確感動了當年最初反對行動的電影主角,也感動了很多電影院裡的觀眾。這種反思人道價值的情節,近年也在不少內地電影中出現。

想起這部電影,是因為當局的防疫出入境管制缺少了這個元素。最近的格蘭披治大賽車活動中,當局放寬對外籍車手和隨行工作人員的限制,只要相關人等做好十四天隔離檢疫就可以入境,但對本地人的外籍家人卻無從放寬,令多個本地家庭要繼續承受骨肉分離、生計艱難的痛苦。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保障澳門人家庭完整、免受分離,也是政府理應具備的人道關懷,不容忽視。

一個講人道的政府,有道德的說服力,一個有人道考量的措施,有感人的力量。套用一句流行語,人道既是人該有的執念,也是政府的一種軟實力。

: 原載20201119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proxy/LcudJ2REFvEh0Mt_mCGTqJ1-H3Vm76Q4PlwvVZg_T8iVpGBpN6uFQrOOAF03d-dDwgmBBEg-SB361N7gWz-AswtMMi73K0Pbu2uFXWx186XBitZfSlEMuQTqq1SpiBqU268

愛你寶貝 2021-02-24 17:02:47

印度必利勁:
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