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07:03:29小鳳

公屋 幾多先夠?

公屋 幾多先夠?           

/林玉鳳      

說了多時的重開經屋單位的輪候申請工作,終於都實現了,政府開始接受新城A3,011個經屋單位的輪候申請。

說到經屋,前年9月政府委托機構進行了一個《公共房屋需求研究的最終報告》,報告預計十年內,本澳對於公屋的需求有31,427個單位,而當時政府規劃的公屋長期潛在供應單位量約有49,873個,因此,結論是未來的公屋理應能滿足十年來的需求。如果數目確是這樣,理論上大家可以放心,有申請也不用蜂擁而上。可是,事實上好像又不是這一回事。因為,綜觀研究報告,需求量的估算主要是基於兩個前提,首先是收入合乎公屋申請的上下限,同時必須是居住在非自置物業的住戶,才能計算入公屋需求量之中,但報告沒有涵蓋成立新家庭、或者因各種情況而搬離原居所,分拆家團而需要自置物業中的人群,即是報告只將目前全家租樓的情況計算為公屋需求,但即使是自住私樓的家庭,物業持有人通常是一家之主,而成年的子女,他們往往是沒持有物業的,日後結婚成家,有置業需要時,一樣可以滿足經屋申請時需要手上沒有物業的要求,但報告在這一類家團拆分情況的需求估算上,似乎未有詳細著墨。這可能會使公屋需求量被低估,從而影響了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

政府快換屆,希望新一任政府上場後,可以重新檢視各種家團拆分而產生的潛在公屋需求,協助更多有逼切需求的群體上樓,讓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全力建設社會。

 

: 原載20191128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