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08:05:50小鳳

輕鬆的陌生人

輕鬆的陌生人

/林玉鳳

               從前在聯合國工作的美國朋友最近到了澳門。她是一位黑人,而且是膚色非常黑的那一種,頭髮也非常鬈曲。要這樣描述她的外貌,因為她說:“之前在亞洲的不少地方,包括中國內地,我在街上會吸引很多人的目光,經常被注視,有時甚至有人指指點點或把我當成佈景一樣拉着拍照,雖然多數人都沒有惡意,但有時還是免不了覺得不舒服,感覺自己是異類。想不到來了澳門,完全沒有那樣的感覺,在街上在飯店也沒有人會對我行特別的注目禮,我可以自在地走在街上,不用因為別人的眼光覺得自己有問題,這種感覺很好,所以我很喜歡澳門。”

              朋友的說話,說的其實是澳門人自己不易察覺的一種特質。這種特質,坦白說,我是幾年前才深刻感覺到的。那一年去法國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婚禮在法國中部一個很小的城鎮舉行,那是朋友的家鄉。抵達那天是中午,我趕緊往市中心去走一走,這才發現,自己被街上的人注視,我很不習慣。朋友解釋說,因為這邊平常沒有幾個遊客,當地人應該很少在街上看到中國人,所以見到我會很好奇。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自己成了他人家鄉的異類,那種感覺,就是一個會被注視的陌生人。

             澳門是一個華洋雜處的地方,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幾乎都是從小就可以在街上看到各種膚色的人,也習慣在官方或正式場合聽到不同的語言,對跟自己膚色不一樣的人說不一樣語言的人,我們很多人都能習以為常、不報以好奇目光,這是一種讓陌生人不覺得自己是陌生人的反應,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受貶損或歧視。這樣的特質,相當於一種跨文化溝通能力,應該是澳門人可以好好發掘的特殊能力。

 : 原載20190404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2.bp.blogspot.com/-_txVC_CQyAA/VB7N5n-dR_I/AAAAAAAAawE/6BFl3ZyIM7k/s1600/P1120688.jpg

上一篇:過年習俗

下一篇: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