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07:50:54小鳳

在心裡

在心裡

/林玉鳳

                  十多年前第一次到巴黎,那時還沒有可以拍照用的手機,加上數碼相機的記憶卡容量非常有限,到歐洲之行最後一站巴黎市區去的那天,因為不想刪除原來已拍的照片,覺得這個城市自己還會再來,所以完全沒有拍照。遊覽過後,我學習了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在超市買了麵包、火腿和一小瓶紅酒,於塞納河畔野餐起來。那個地點,遠遠的可以看到巴黎聖母院。那年夏天,黃昏很長,遊船在河心留下的漣漪也是長長的,我們把讀過雨果的名言朗誦出來,有一句沒一句的拿鐘樓駝俠的故事來說笑。現在只記得那個寧靜的黃昏,有一點陽光、一點清風和紅酒的淡淡果香,是一段只有氣氛,沒有任何影像的記憶。

             十年後,第二次到巴黎,一個晚上在聖母院一帶散步,有一對舞者在表演,他們手上拿的是火圈,男的和女的輪流接過火圈在旋轉,我看得出神,第二天要離開的時候,才想起自己又忘了拍照。第三次到巴黎,是三四年前的事,只記得自己還是喜歡在下午近黃昏的時候,於塞納河畔挑一個可以看到巴黎聖母院的地方呆坐,那一次有想起要拍照留念,但坐着坐着,突然覺得這種讓人感到寧靜的風景,自己一定會再來,沒有特別留影的需要,也就沒有拍照。沒想到,幾年之後,再次注視那一片風景的時候,看到的竟是聖母院大火的景象。晚上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出的一張張聖母院照片,才想起自己不曾在那裡留影。

              為什麼?因為有些地方像人一樣,你不會特別在意拍照留念,你以為那是永恆,永遠都會在。然而,待你知道失去也是有可能的,心裡特別難過的同時,那一切還是永遠都在,只是在心中罷了。 


: 原載20190418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9/04/16/99/6181494.jpg&x=0&y=0&sw=0&sh=0&exp=3600

 

上一篇:輕鬆的陌生人

下一篇:咖啡室課堂

威爾剛 2019-12-17 10:10:51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9 13:53: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