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21:29:23小鳳

澳門遊客

 


文/

1 Jan 2014 012.JPG


澳門遊客


林玉鳳

 

有位在很多國家的機場都工作過的朋友,一坐下來就可以幾小時的評論各地旅客的集體行為和性格,像哪一個國家的旅客最會投訴,最會索償,哪個國家的旅客最有耐性,誰最野蠻又誰最文明。可是,問曾經在澳門駐站兩年的他澳門人是怎樣的,他卻答不出來。那時我想是因為澳門人口少,外遊的更少,少得不成群,別人無法集體標籤,所以作為遊客,澳門人其實算是性格模糊的。可是,最近一次外遊回澳,感覺卻不一樣了。

那天乘機經香港回澳,在香港的機場碼頭遇上接駁電車壞車。乘手扶梯到候車大堂的時候,那個大堂已經擠了百多二百人,大家只隱約看到電車裡有人,像車門壞了一樣似的,裡面的人動彈不得,可是,我們在外面的,也好不了多少,已經擠得水泄不通了,扶手梯還一直有人下來,看來是碼頭危機處理出了問題,沒有人在上面疏導遊客,制止旅遊繼續往下面擠。這樣的情景,人人都知道有危險,卻多數人都不慌不忙,有些人會開口請前面的人再站前一點,讓後面扶手梯的人擠進來,有些人會說碼頭該要停些扶手梯運作,可是,大家只是有共識的騰出空間讓後來的人擠在一起,連大聲鼓躁叫嚷的人也沒有。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半小時,居然一點也不混亂,這時,碼頭人員才把扶手梯停掉,再將方向由往下改成往上,大顆又是不慌不忙的往上撤,期間有些人走得慢,有一點點的亂,可是,很快大家都走出了候車室,在外面乖乖的排起隊來。期間碼頭從來沒有人好好的出來公佈發生了什麼事,究竟要如何處理,我要自己找到工作人員問過究竟,才知道電車壞了,我們要等修理,稍後運作正常會有廣播通知。

最後,我們一共滯留了個多小時,宣佈可以起行時,大家又是乖乖的排隊,沒有爭先恐後,沒有大聲鼓譟。我知道人群裡大概不全是澳門人,但澳門人總算是佔多數的,因為認識的就有不少。不知道日後在香港機場流傳的澳門遊客名聲,會不會就是不慌不忙的呢?

文:原載20131229日《力報》專欄

(悄悄話) 2014-01-09 11: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