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23:00:00小鳳

七十後也有心聲


 

文/林玉鳳

 

  去年,有電視台採訪回歸十周年的感受,第一個問題卻是:“你那一代和你父母的那一代,看待回歸有沒有不同?”

 

  那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不容易,因為不知道,聽到問題的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跟自己的父母討論過澳門回歸這個大題目,我的父母也不曾跟我討論。也是那一刻才想起,我那一代七十後的,原來經歷了很特殊的歷史時期。

 

  小時候,我的世界沒有政府,也沒有澳門人,只有葡國人、土生和中國人。我們中國人,除了辦證,不會和葡國人和土生葡人交往。我們的世界,不需要政府,木屋水浸、火災,靠自己靠鄰居幫忙,非常偶然的遇上鄰居之間有糾紛,我們是菜農,找菜農合群社的領導調解一下就可以。讀書上學,沒聽說過去找教青局的,上的都是社團辦的學費便宜的學校。父母的日常教導是,人生最重要的是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找個可以信賴的人結婚,生幾個兒女,等老來有個倚靠,此外,不要隨便插手他人的事情,不要在社會上多事。

 

  父母那一代的訓示,如果沒有後來的轉變,也許是永恆的,因為那種沒有政府在生活圈子當中的殖民地世界,一切靠自理加一點社團服務就能活下去的世界,的確曾經存在,那樣的世界,也容不下我們插手和多事,因為那時的政府好像與我們無關,我們也不大關心。可是,我們很多人,對政府對世界有強烈求知慾,都是始於中學時代遇上六四,一時間大家都在談國運,談國家,談政府,這時才矇矇懂懂的知道一點政治,才反過來開始關心身處的這個澳門社會。然後就是漫長的澳門政權交接過渡期,那時,我們的世界,有政府,而且不只一個,有中央政府,有葡國政府,有澳葡政府,還有很多社團,有很多看來將會是特區要人的名人,都在我們的八卦話題當中,很多人都好像跟我們的世界有關,因為我們關心的,是一個在政治宣傳當中,將要由我們自己管治的世界,由“自己人”管理的政府。那剛巧與我們上大學和找第一份工作的時間重疊,在那樣的歷史機遇之下,很多人的個人命運,都與回歸的種種變化掛鉤,我們比上一代人有更多機會進政府,找到好的穩定的工作,也比很多人更關心社會的轉變,因為那個轉變原來很切身。

 

因為曾經身處那樣的轉變當中,有些感覺,確實與後來得知的父母那一代的感覺,很不一樣。

 

(我們的世代.之二十五)

文:原載2010722日 《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www.macau24.com/data/1249224569.02434_Old%20Macau2.jpg?1249224569


上一篇:協助管治

下一篇:胼手胝足不復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