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5:27:24小鳳

做教師,不悶

  多數職業都會給人一種固定的形象,記者和老師當然不能例外,前者讓人感覺工作中充滿挑戰,是動態的;後者其實也是充滿挑戰的,卻不知為何,形象常常是靜態的。我不是那種自小以當老師為志願的人,所以,當年離開電視台到大學去,很多朋友都問了同一個問題:「不當記者當老師,會不會很悶?」因為被問得多了,倒讓我擔心,自己即將投身一個可能「很悶」的行業。

  結果,從第一天上班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為什麼?第一,原來當教師的工作範圍絕對不只上課講書和下課改卷批作業訓導學生,這是我自己當學生時對老師的印象。當了教師以後,我才忽然想起以前的老師常常說他們要備課,那時,我以為老師備課像我們課前預習一樣,把課堂內容看一遍,查一查字典便可以了。到自己要備課了,要寫課程大綱、設計作業、訂定課堂討論的題目時,才知道那些自己當學生時看不見老師做的工作,所花的時間真的要命,尤其是對我這些教壇新丁來說,那些時間,足以填滿了所有不用上課、開會和睡覺的時間。對了,剛剛說到開會,這也是自己當學生時不知道老師要做的一種工作,原來老師是常常要開會的。開學前有很多行政的準備要靠會議來斟酌,日常的教務會議,各個層級的教學會議,活動策劃和檢討的,特殊事件的特別會議,最終將自己的日程排得滿滿的,根本就沒有「悶」的空間。

  可是,為什麼很多沒有當過教師的人會有「當老師會不會很悶?」的問題,這是自己當老師七年來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現在回想,這個問題說明的可能不是當教師很悶,而是大家對學習生活有「很悶」的印象,又或是更甚的,覺得老師是「悶人」。每當想到這裡,我就會跟身邊的朋友說,當老師其實一點都不悶,而且老師很難是「悶人」。

2004年7月10日

  


上一篇:態度也是目標

下一篇:第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