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5:29:06小鳳

第一堂課

  中學的時候,常常聽高年級的學兄學姐說某某老師第一天來上課的時候如何如何,然後又因為第一天的什麼什麼給同學起了這個那個花名。記得有一個老師的花名叫「騰雞」,學兄說,那是因為他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很緊張,連說自己的名字都「震震有詞」,也就是雙唇一邊抖一邊說出自己的名字。這一類「老師花名典故」在當時沒有認真看待,幾乎是當笑話一樣聽了便算。可是,一旦知道自己要當老師,所有典故都從腦海中翻出來了。第一個自己想出來的典故,就是「騰雞」老師的「震震有詞」。

  做學生的時候,覺得學生替老師取花名都是沒有惡意的,可是,不知為什麼,每當我想起「騰雞」老師的典故時,就特別擔心同學會為自己取一個可笑的花名,更擔心那個花名的典故會是因為自己第一節課的表現。擔心之下,向前輩請教,前輩笑一笑,說:「備課充足便什麼也不怕了。」那一年,我是在八月底才正式決定到學校去的,在開學前十天才知道自己的教學任務,那十天,我反反覆覆的準備課程內容,想像教學的細節。說也奇怪,越接近走上講壇的日子,我對教過自己的每一個老師的印象都深刻起來,慢慢的,我把自己以前的老師分了類,設定了要學習這個老師的這種方法,那個老師的那種方法,為的,就是要讓自己成為自己心目中好老師的集合體,從第一節課就給學生留下良好的印象。

  結果是,我的第一節課在自以為準備充足的情況下走進教室,在自己為不會有「教壇怯場症」的心情下步向講壇,然後,一開口就發現腦海裡的老師形象太多,突然不知道自己應該扮演誰。在講完課程名稱以後,我突然覺得自我介紹很難為情,就跟學生說:「課程大綱上有我的名字和聯絡方法。」然後,我開始講課,講了不久,發現自己準備的東西快講完了,想看錶又不敢看。幸好,座中有同學突然收起書簿,我想起那是自己當學生時常用的暗示老師時間到的方法,才敢看看錶,然後說:「第一節課就上到這裡。」

說完,我的手冰了好一陣!

2004年7月19日

上一篇:做教師,不悶

下一篇:老師的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