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21:04:47JOE

悲情的雨都

上回提到山城獨居之樂,其實也有陋室之苦。

八堵位居東北角隅,春夏二季,沒有台北盆地炎熱,天朗氣清,南風暖而不炙,是個避暑勝居,惟是春雨連綿,難免惱人。但秋風一起,景緻則透有北國淒迷風情。

深秋時,山區寂靜漆黑,黎明無光,時至清晨雞啼,天色都還是相當暗霾,鎮日秋風颯颯,一年有十個月幾乎都是雨天暗地的。

遷居至八堵,我開始改以火車通勤,經常在月台望著漫天狂地的風雨,時如細針、時如雪芒,刺骨沁心,撩人寒背,不由自主的就哼起一些「惜別的月台」「秋風夜雨」「可憐的戀花再會啦」「碎心戀」等哀怨之曲。

所以,我時常在這孤寒無光的月台,想像每個人都有一段悲傷往事,好比

桀驁不馴的高中男生,家裏有個吸毒的老父和中風的老母。

看似青春稚氣的少女,其實剛由私娼寮逃出來,還帶了一身的性病。

中年媽媽帶著十八歲的兒子,我當他們是莉莉和小鄭。

二小無猜的學生戀人,其實是同母異父的兄妹。

中年夫妻其實是各有家庭的姦夫淫婦。

當然;在其他人眼中,我這一身黑衣黑褲的女人,也許是一個剛死了老公的寡婦。

九份瑞芳一帶很多砂石場,所以八堵路上經常有砂石、聯結等大型車出入,這些車子的輪胎都比我的摩托車還高,天冷時,為了圖個暖和,我經常尾隨這些大車後,靠著排氣管排出的黑氣取暖,才不至於成為路傍凍死骨。

居八堵近五年,雖己習慣其一雨成秋的氣候,身體倒是越來越不習慣,逢春易過敏、見夏就長痘、秋時患氣喘、冬時感風寒,一年四季要生十二種病。

再說,人在身強體壯時,什麼都好,可一旦生了病、短了氣,半夜喝杯水都得自己倒,也會蒙被嚎啕、吞聲擒淚。心裏想,當個遊民也還有一堆街友陪,過年三節還有人幫忙洗澡,悶不過氣時,還真想抱了枕頭就到台北火車站頭佔個地盤。

當然,當黑夜褪盡,一覺醒來,只要通體舒暢,我則又成了叱吒八堵線的機車十三妹。

八堵往北行,有個二個知名景點,一是九份瑞芳,該城曾蘊有豐富煤礦及淘金熱浪,後來煤礦散盡、淘金夢碎,幾次礦災使其成為一個「悲情城市」。

另一個就是基隆,有句話這麼形容「到這個城市,你可以忘了帶錢,但請不要忘了帶傘」,由此可知這個「雨都」的滂沱之勢

至於我的朋友若想來八著找我,就請你們記得帶錢更要記得帶傘---因我所有的傘都留在沒有下雨的台北了

上一篇:人生得意需盡歡

下一篇:壞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