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21:00:37JOE

人生得意需盡歡

「高興只要一個晚上就好」這是馬英九在贏得縣市長選舉那晚說的

「小馬大哥」這人長得像個肯尼娃娃(芭比娃娃的老公,後來被芭比發現他是同性戀而離婚),五官精緻、身材標準、性情恭儉、人格至善,每次看他在台上,喜怒不形於色、心機不露於相、色慾不張於目,對事對人對物,專注完美到近乎苛求,在他身上,好像長了一顆痘子、掉下一根頭髮都是一種缺陷,我想不透,這麼一個沒有人味的男人,怎麼引起那麼多女人的性趣,真是詭異。

人性故然超脫獸性,記守五倫綱常、應對進退、道德法律,但要每一分一刻一天一年一輩子都這麼刻己律性,人生多封閉,多乏味呀,若此,那我寧願待在奈河橋做孤魂野鬼,也不要做人。

我喜歡人性帶點野野蠻蠻的獸行,更顯率真可愛...
你不能帶槍動刀殺人,就用嘴駡幾句叫人想死的話
你不能明著亂交裸奔,暗裏就看些春宮電影或畫冊
你不能引發世界戰爭,就在三姑六婆間挑撥一些是非
你不能放火丟炸彈,那就亂丟家裏的花瓶和杯子
你不能不清不潔、衣著不整的出門,那上厠所就不要把小手洗乾淨
你不能偷竊搶銀行,那就去偷錢櫃KTV的保溫鋼杯,或偷跑台鐵火車票

這樣的人性才悏意暢快、淋漓盡致。

人類其實是喜歡獸性的,你看

狗會隨地大小便、貓會三更半夜叫春、鳥會四處啼歌亂飛,但人類從不視這些舉動為無人性,反而甘為孺子牛,為狗清大便、為貓找伴侶、為鳥伺水安寑。

人生有許多一剎那的悸動、一夜的刺激、一股的喜悅、一刻的悲慟,都是性之所至,雖只是一下子,但可以回味一輩子。

為何不能在得意時面有春色;成功時露出驕氣;發財時趾高氣昂,老天不會讓人生得意十年,成功一世或富過三代的,所以失意失敗失志時,也不必強顏歡笑或含悲忍痛。

著名的弘一大師往生圓寂時,留字「悲欣交集」,常人以為多高深,就我想也不過是因為他活著時老是「不悲不欣」而有憾恨吧。

我喜歡今朝有酒今朝醉,乘勝追擊、敗性而歸,若如「小馬大哥」所說,凡事只要高興一個晚上就好,那人生很多事都不值得期待

金榜題名時----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啦,因為以後就要開始上學
他鄉遇故知----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啦,因為你要妨他問你借錢
久旱遇甘霖----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啦,因為下雨天出門就要帶雨傘
洞房花燭夜----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啦,因為新娘第二天就變老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