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18:35:31

我看謝坤山

今天公司請來了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來演講,主題是如何從逆境中走出來,他訴說他的過往,十五歲之前也是一個健康的小伙子,因為家境不好無法升學,只好投入職場當中,就在十六歲的一場工作意外,經歷了三千三百伏特的高壓電之後,他失去了兩隻手,右小腿截肢,左腳整個腳底是燒焦,而五隻指頭,全部連在一起,當時的他是所有人眼中,認為不會有希望的人。

就在急救的同時,醫生建議不救了,他認為這個孩子,你把他救活了,也沒有用了,沒腳,沒手,以後能夠做什麼?乾脆,讓他走了算了。沒想到,這樣的建議,來到父母的耳朵裡,媽媽聽到了,兩行的眼淚輕輕的掉下來,對著所有的人,說了這樣的一句話:「無論如何,一定要給我救。」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我即使把我救醒了,只要以後我能夠再喊一聲「媽」,就夠了。

就是這樣的一句話,謝老師告訴自己:「謝坤山,你沒有理由的。謝坤山,你沒有權力的,你沒有理由、你沒有權力,要把媽媽給你的第二次生命,拿來活得憂傷悲愁,你沒有理由、你沒有權力,要把媽媽給你的第二次生命,拿來放棄,你沒有的;媽媽,曾經懷胎10個月,經歷過那種撕裂般的傷、痛、苦,把你生下來,給了你第一次的生命,現在你沒有手了,沒有腳了,媽媽又勇敢給你第二次的生命,你沒有理由的,你沒有理由來放棄他」,在那個時候謝老師,不斷的往自己內心去找,找什麼?人生的方向,一個生命的出口。
這一段話讓我重新想起我曾在班上分享過「自殺的經過」,幸好我沒有成功,否則我就成了最不孝的女兒了,我想我們是沒有理由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感情、事業、債務,我們都沒有理由辜負父母的親情,當謝老師提到他如何從這樣的遭遇中走出來時,全體同事都感動了,有的頻頻拭淚,然而最讓我佩服的是謝老師可以用最樂觀、勇敢的態度,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之後謝老師分享他學畫的經過,他和朋友騎著一台一千元買的鐵馬,從三重到藝專去旁聽,好不容易騎了一個半小時到達後,卻遇到老師請假,而在回去的路上,摩托車出現了迴光返照,之後就再也發不動了,隨即車倒了,他的朋友雖然只剩一隻手,但還有二隻腳,快速的離開車子,但謝老師的腳卻被壓住了,幸好壓到的假腳,他的朋友就嘀咕著:「啥?坤山啊,藝專的路怎麼這麼遠啊?藝專的路怎麼這麼難騎啊?」不是藝專的路難走,是你的摩托車性能太好了,而這樣一個小挫折,他的朋友放棄了學畫的念頭,謝老師卻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

謝老師在學畫的初期,家裡沒錢也不好意思加重家人的負擔,當時,他遇到了四個老師,四個國中的老師願意資助他,一個人五百塊,四個人兩千塊,放在口袋裡,眼淚快要掉下來,他心裡想著,有這麼好的學畫機會,願意幫助他的人,卻是跟他沒有血緣的關係,而且他們對我,竟然有期望,有期望就是「謝坤山,只要你能夠畫得快樂就好」,謝老師認為自己遇到了貴人,我想我們生命中有很多貴人,就算沒有血緣關係卻很用心的在幫助我們,甚至無所求。同學們!你有還沒有表達出去的感謝嗎?
最後,謝老師介紹了他的新書「我是謝坤山」,書中包含了他的口足作品及童年和一路走過的點點滴滴,他很滿足他有一個很好老婆和二個別人的老婆(女兒),書的封面寫著這麼一段話:

如果你只剩一個眼睛,會不會哭泣?

如果你少一隻腳,會不會悲傷?

如果你失去兩隻手,會不會痛不欲生?

要是你同時失去了一個眼睛、一隻腳、兩隻手

你還活的下去嗎?

這一段序文是王品牛小排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所寫,我看著這段話,思索著自己的答案,我能不能像謝老師一樣堅強又具有韌性?我相信我可以,我相信自己可以從逆境中走出來,我已經學會如何勇敢的面對了,勇氣一直存在每個人的血液之中,只是需要誠實去面對他,並說服自己有此能力。

演講之後,我買下了這本書,我希望我的弟弟可以從謝老師的經歷中找到克服憂鬱和去面對的勇氣,我要我的弟弟快樂的度過每一天,微笑看待旁人異樣的眼光,我要他也有著健康的心靈,這是我到終老的最大願望。

下一篇:網路十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