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14:47:45阿渡

被迫參與了陌生女子的傾吐

一個人去試一間早午餐店,挑了角落靠窗的位置,後來隔壁桌來了兩個女人,間距太近,不想聽也只能被迫參與坐我對面的那女子的傾吐。很明顯,她只想講她想講的(而且全是抱怨),甚至不聽對方有無回應。很多時間,她的同伴也是一邊滑手機一邊回應她。

我聽到第一個讓我想回應的事是,她說到她的事業夥伴這陣子因為男友過世而推掉一筆大訂單,她有多生氣。

她說了一會,她滑著手機的同伴才問,他不是男的嗎?

對啊,他是同性戀啊。

她的口氣沒有引發我任何情緒,但她接下來說,我真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昨晚還在臉書上貼他們的合照,跟我說他好想夢見他......

大意就是,她認為她的夥伴不該這麼哀傷而影響到工作。

我簡化了她語氣中的不尊重,那「不尊重」不能說是來自她的夥伴是Gay而有所歧視,而是她完全忽視了對方的情緒。

她不尊重他的悲傷,不尊重他自己選擇抒發情緒的方式與療傷的時程。

然後話題一轉,她說到自己剛失業的老公,抱怨他的個性無法跟老闆相處。

她的朋友說,他不是說要自己開店?

她說,他的個性才不適合呢!有錢也不是這樣花的!那五百萬如果每個月給我兩萬,我還能花很久呢!他還是給人請就好。我這幾天一直要他去面試。

是的,距離就是近到連她夫家準備了五百萬要給她老公這種細節我都聽得到,但我依然沒什麼反應。我所謂的反應是,釋放出「嘿!妳講話可以小聲一點」的訊息,只是默默為她口中提到的事業夥伴與老公難過,心想他們的日子一定不好過。

接著話題又轉,她講到她們共同的一個朋友太疼愛自己孩子的事。

她說,他把他寵得多像女生妳知道嗎!上次出去,還有人以為那小孩是女生!超娘的!幹嘛讓小孩這麼娘!

當下,我從電腦前抬起頭,直視前方,大口的從鼻子吐出了一口長長的氣。(一般這是搭配白眼使用的。)她的自大連小孩都不放過,直接踩到我的腳趾了。我腦裡瞬間全是譏諷她的話。她的同伴感覺到我的不爽,帶著她換桌了。

我想她也許很難懂她到底哪裡惹到我,綜合她全部的言論,其實都是對於與她認為的價值觀不同的事物的不尊重,充斥著她自己的判斷與希望對方應該怎樣的強迫。

我沒有什麼幽默感可以在那當下表示些什麼,只有默默寫下這篇文字,希望每個人能有覺知關於尊重這件事。

 
* * *
後記:這幾年,寫東西於我,越來越艱難。以上這篇記錄,從開寫到結束(甚至我還不滿意我的結尾與標題一點靈感都沒有)花了近四小時。還是完成了。呼!標題是在貼文的這刻才想到的小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