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12:59:58阿渡

一杯茶

  睡醒時一切都好好的。該怎麼定義那好呢?就是這個家週期性裡的好,負面情緒潛伏,大家能一起計劃午餐要吃什麼。是的,這幾年,能好好談的、分享的,大多只有餐廳要吃哪間了。
  吃素食Buffet吧,一開始他想。結果原來晚餐他們已決定要去吃大餐,中午打算隨便吃〈他開始會想,兩餐都來個大餐也沒有不可啊〉,但沒關係,今天就不一起吃了,因為他晚上要去做瑜珈。
  又一會,煮著枸杞茶的媽媽開口了,很好的口吻,完全是早明白這兒子固執難說服。〈寫到這,突然驚覺,會這麼想是不是其實已經上當了?這根本是小我的前戲!?〉
  媽媽說她跟姐姐前陣子去配了太陽眼鏡,你應該也配一副,你們的眼睛我什麼都幫不了,只能做到這個……
他對配眼鏡一事其實沒有太大的好與不好,本來會婉拒的他突然轉念說,我剛才聽到妳的擔心,妳對我們的眼睛一直有這些焦慮,為了緩解妳的緊張與不安,好啊,我可以去配。
  若事情就停在這,或許就是這下午,母子倆和平的去配眼鏡,晚餐各自愉快的做自己的事。
  卻忘了話是怎麼繼續講的,他想讓母親明白,他答應配眼鏡,是為安撫她的焦慮,但希望〈冷靜後檢討,很抱歉有這樣的期待施加他人〉她能看清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影響……大概就是一連串已講過多次、很爛的諮商會用到的話語夾雜母子情緒的一堆話術吧。
  翻譯後只是〈若真有這種翻譯機的話〉,他又想藉機傳達他以為的對自己情緒好的觀念給媽媽,而那意義其實也就跟媽媽手中那一大杯的枸杞茶一樣:媽媽寄託心意於上,期望只要兒子喝了,免疫力一百分,雙眼也會永遠安好。

  但現實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來沒有這麼簡單。
  而且,也從來沒有各自以為的那麼複雜與絕決。

  最後他特意扯到了茶,表示媽媽每次都倒這麼一大杯給自己,他並不喜歡這樣,他謝謝她的好意,但或許可以裝在瓶子裡,想喝的時候再去喝?
  她大概就是擔心他喝不足那一大杯的量吧。而他就是特故意的拿茶開刀,想闡明帶著好意的茶應該更讓彼此放鬆,而且接受的人也有權利選擇要或不要並且不傷感情不是情緒。
  最後將話引導向,如果無法有共識,不如就確定自己以後都不想喝,請她在準備時,不用準備自己的。
  媽媽說好!(驚嘆號的語氣)你確定不喝!那我們……大意大概就是母子情份也至此。
  他說,我就是想讓妳知道,那只是一杯茶。選擇喝或不喝,只是那杯茶。妳是我媽媽,是這輩子不會變的事,不管怎麼樣,我以及兩個姐姐〈是的,非常加重語氣的強調兩位姐姐的名字〉都會尊重妳是我們的母親。
故事就停在這吧。
  每次母親的情緒風暴捲起,他總是認真的說著一樣的話與心意。
  或許就是太過認真了吧,因為,只是一杯茶啊。

  說故事的人很偷懶的用禪味結束了這個故事。然後其實他並不懂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