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01:13:13阿渡

看好戲【行動代號:孫中山】

  總覺得應該也有人發現,幾乎是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夕,台灣社會發生了一起與之相呼應的新聞事件,雲林兩名家境貧困,才從國中畢業的少年,為賺取一天一千六百元的工資去工地打工,不幸遇到水泥牆倒塌,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悲劇〈且兩少年未滿十六歲,屬童工,依勞基法規定,不得從事危險性工作〉。
  很奇妙的,每次觸及類似新聞,第一時間我總是想著,總統先生〈抱歉,我很懶,所以在思考上就跳過縣市政府、社會局,直接找頭頭〉你看到了嗎?如果你有感受,這些事發生後,你如何能安睡?
  抱歉,扯遠了。但這確實是電影的前導預告片一出現,阿左與小天在捷運上對話,比誰較窮時,我就感受到它要講的東西。那時不知是夠老了嗎,心裡酸酸的感覺就像看到新聞一樣,我瞬間能想像出他們活得有多辛苦。而現實是,他們絕對活得比我想像的還要苦。
  所以多希望能就像以喜劇來包裹的這電影一樣,解決問題的辦法簡單到只是去偷一尊學校的銅像……說真的,我最初還覺得是否該將主角年紀設定成小學生,這場行動才能合理一點,不過現在的小學生可能只要上個網,就能知道除了偷竊外更多賺錢的管道,所以片中少年們的行動動機就成了一種既是寫實卻又超寫實的狀態。
  或許少年們這方面的單純與善良,也隱喻著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裡,弱勢家庭下的孩子被剝奪去的「學習」與吸收資訊的機會,一路被現實生活壓著走,沒想過也不敢想更投機的事。所以他們沒搶超商不搞援交〈天啊!我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更別說是想到向誰求助,僅僅只能想到去偷學校儲藏室裡的銅像做變賣。
  有點母性的人都會希望他們能成功,得到那一點點經濟上的幫助,不再因沒交班費而丟臉,或許還能去參加那說不定是他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畢業旅行。
  然而有點頭腦的人也早預料到他們不會成功,行動失敗後的小天在眾少年又被壓著寫悔過書的時候卻說出了超齡的話,如果他們再繼續吵屁,不是阿公的阿公窮,他們孩子的孩子也會繼續一樣窮!
  希望這了悟能化為動力,讓他在這只會越來越不公義,越來越嚴苛的環境裡找到好好活下去,正直的去實踐自我的方式。
  以上這結尾太老氣了嗎?那讓我換成比較易智言導演電影語言的祝福吧,祝福每個我們最後都變成自己心中喜歡的那個大人。


劇照出自: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97900206937167&set=a.698283373565517.1073741829.391029440957580&type=3&theater

後記:
本人一向不太會評論演技〈一向只是看熱鬧〉,但這次真的要誇一下台灣史上最年輕的金鐘影帝,亦是易智言導演慧眼識英雄發掘出道的黃河!他客串路人一角,那種像是入戲又像真的是路人被意外攝入的演出,真的讓我看得很過癮!而且如果我沒說,同行的友人還沒發現他呢!
最後補上小趣文,我跟剛好也在今晚進戲院看了這電影的小羊哥問觀後感,他說:「這部片滿有『藍色大門』加『冏男孩』的感覺。」
我回他說,如果要扯到藍色大門,那只能說阿左絕對是愛小天的〈易導的原罪,哈哈!〉,我也確實因為電影裡講的社會議題,好幾度錯覺以為這是楊雅?導演拍的片。(笑)

(悄悄話) 2014-07-17 10: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