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22:45:53阿渡

一起來看《總舖師》




寫在前面:以下文章完全爆雷加劇透,未看過電影者,請先別服用,謝謝。



  總覺得敘述一件事情時,開頭是很重要的,但是關於這個故事,我不知該從哪說起才最動人。
  是從田間收成歸來的阿姨遇見在找菱角的召喚獸,她跟他們說,現在白菜當季最好吃。
  還是思思念念五十年那盤炒米粉滋味的許董,意外發現米粉原來其實是他的情敵虎鼻師炒的。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個「瓦蛤」,讓你忘不了又惆悵。
  還是,對料理的執著到殺人也無悔,最終明白酸甜苦辣麻都要嚐過才叫人生的鬼頭師?他活了大半輩子,名利早已不放眼裡,最終只想為自己集一生心血悟出的那道菜找知音。相較於利用他的才華一心想贏得大賽的阿財師〈好個『財』字,直接植入財團、企業之暗喻〉,對比得十分清楚。
  說到鬼頭師,就一定要提到20年前與他齊名,江湖人稱《人鬼神》的另外兩位總舖師,憨人師與蒼蠅師。
  憨人師由吳念真導演出任,整部電影的精神「古早心」三個字,讓他說得易懂又深刻,只要那份心意還在,地下道裡憨人師辦桌,以物易物或以能力易物,拿出自己有的交換別人有而自己需要的,平等公義,不會有人貪心,猶如烏托邦的景象就一定能存在。
  憨人師說:「總舖師賺什麼?他賺到感情賺到人情,最重要的是賺到自己心裡的歡喜。」
  傳說吃過他的菜,就能知道做人的感覺。一個人若不能活得心裡歡喜,還有什麼意義?而憨人師的歡喜,來自他人的開心。
  而蒼蠅師,就是女主角小婉的爸爸,因為他,連結了小婉與後母澎風嫂的緣份,如果沒有注意片頭一句話就帶過的介紹,很多觀眾可能都還以為小婉與澎風嫂是親母女。
  人與人間的關愛究竟是血緣還是真情在連繫,由她們二人間的互動即表露無遺。一如虎鼻師的失智晚年,只有外籍幫傭露絲米陪伴在側,一老一少卻也好不開心,這是台灣現在社會的縮影,很多老人家身邊最親最自在的陪伴是外籍看護,甚至在片末的大賽中,也因為有露絲米,小婉她們才能順利完成其中兩道關鍵菜色。
  台灣確實有這麼多不求名利,甚至是被壓榨,卻仍願為我們付出的可愛外籍勞工朋友們存在,請拿出良心與尊重,平等的對待人家。
  說到親情,操著一口也不完全是台灣國語又ㄢㄤ不分但好可愛的料理醫生阿海其實也帶出了劇情裡動人的一塊。
  他的來歷與背景很模糊,但從片段間去拼湊,可以明白他身世的坎坷,更顯他的憨直與重情,相信也是因此,鬼頭師才會收他當徒弟吧!
  阿海的好個性從他無酬幫阿財師在冷凍庫裡一個人串起五百支銀芽就能看出,他可是連眉頭都沒皺一下呢!總覺得他也象徵了台灣多少踏實的好青年〈召喚獸三人組與他們的網友群也是,只是面相不同〉,為了心裡相信的人情義理,無怨無悔。
  阿海心裡當然有缺,所以他踏破鐵鞋的找尋,就為一道再家常不過的蕃茄炒蛋,因為那裡面有他渴望的親情。
  所以當他說出對炒米粉的由衷讚嘆時,「米粉是米做的,但是米粉他走出了自己的路,相信是米,也會為他感到驕傲吧!」一邊爆笑之餘,再對照他後來對拋下他的母親的喊話,那弦外之音,教人感動也心疼。
  所以關於這部電影,故事的開頭,到底該怎麼說才最動人呢?我無法確定,但我肯定《總舖師》絕對是部輕鬆歡樂有質感的喜劇,希望好多人看到,好多良善的潛移默化能發生,在這個不古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