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19:57:43阿渡

【小說人生】Seven

工作上的地雷還是爆發了,但我很感謝也撐了兩個多月。畢竟每次工作,都是到一貧如洗,兩袖清風的地步。有這兩個多月的小小收入,夠我撐一陣子不工作了。所以,錢就對我再沒羈絆,又是那個說走就走的囂張傢伙。

所謂的地雷其實沒什麼,不過是要我去倉庫幫忙打打雜。私人企業常見的毛,永遠沒有所謂的個人職務噢,老闆不多請專職,沒人做的就你去做吧!

同行的男同事都說,去混一混玩一玩就過去了,頂多就是太熱了點。我知道啊,上星期也去了一次,整個下午都在聊天,因為在一大間沒有管理的倉庫裡找貨,本來就不是去個一天兩天的人就能完成的。也是那天起,我的心裡就開始反覆大戰。

幾天都在模擬對話,當上頭要我再去,我會說不,因為手上正職的文編工作沒做完。如此善了便罷,若沒法,延長賽就開打。

心裡打定的主意推不了,就直說了,也想跟老闆曉以大義,其實你一定要請個正職倉管什麼的…。最終是,找時間把我手上的幾本書交接一下吧!有兩本剛好連載最後一集,如果可以,我想把它弄完。

老闆可能會說:「現在的七年級還真的都是媒體說的草莓族啊…」

然後我會說:「媒體也都報導很多老闆都是豬頭啊!」

但以上都只是三流的言情小說情節,一流的寫實小說是,老闆根本從來就不會主動指派你,派主管就行了。主管來了,我一樣堅持自己對工作小小的原則,暗示離職也不怕。主管知我的心意,卻刻意不讓我說出那兩個字,後來他跟我說,真的不要輕易說那兩個字。

後來,就是我去倉庫,我們一起在聊天的時候。

他說,其實他工作這麼多年,以前工作也是一個月換一次,但……巴啦巴啦,以下請隨便去找一個上班多年的傢伙聊,說出的話應該都一樣。我心裡很尊重,沒有藐視,也了解現實的無奈。我確實比較幸運、任性一點,只是不懂,為什麼最後不堅持自己心裡原則的人,也要人跟著自己一起放棄呢?

如果每個人都堅持,一點都不妥協,這社會不會是這個樣子。

我的同事很多都住在外縣市,甚至有一位,為省房租,直接住在公司,證明這產業沒有什麼摳摳可賺。我原本以為他們都是為了興趣才有這樣的熱情,但今天才知,就是為了這點微薄的薪水,他們也必須這樣奔波。因為大環境就是這麼惡劣。

這也是一種城鄉發展的不平衡,不是嗎?我是個從小就出生在城市中心的既得利益者,別說賺錢,可能就是交朋友都比較方便。但這種發展的不公平,有誰體會,有誰來反抗?

這幾天阿扁的貪污案鬧得沸沸騰騰,打碎了多少社會底層辛苦老百姓的心。除了曾經支持綠色的,更多是心寒,大家生活都這麼苦了,怎麼還有這麼不公平的事?

民進黨最初最初就是想打倒極權,讓全民有平等生活啊…不過換個角度,老百姓啊也別怨,制度是要靠自己打破的,不是支持誰、投一張票,對著政論節目罵罵嚎就可以。當媒體在炒阿扁貪污,為什麼沒人發現一個大問題:「選舉」幹嘛要錢?這是根本原則就是個很奇怪的問題。

所以,還不懂嗎?電視上的,鄉里的,政治的都是「選舉」。真正做事的,永遠不是那些人與事啊!

也奇怪,為什麼不是在阿扁當總統的時候,就可以挖出他的罪證,我們也不過還在崇拜、迷信極權。生活都只能靠自己啊!如果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尺,都堅持自己的是非,不妥協、不得過且過,一切不會是這個樣子,一定也會有蝴蝶效應。

講到阿扁,就自然想到幸妤。先說有點玩笑的,我對她的人生一直以來最不解的是,以她的身分,幹嘛去嫁趙建民?應該學連勝文都追美女,找個帥哥不好嗎?當然,她可能從來對美感不感興趣,也可能跟家庭教育有關。是啊,回歸根本,我從幸妤身上看到的就只是家庭教育啊!

父母、家庭影響一個人是多麼深,像催眠一般,或說簡直是鬼遮眼,就算全世界都說那是不對的,可還是聽父母的,只信父母的。也從此可知,人的意念是多麼神奇與強大,她讓我們知道,只要堅持自己,世界一定會為你而轉!

好像扯遠啦,只是想講講工作的事。但我們每天面對的工作,不也就是這社會結構的小小一根頭髮,其實是可以牽一髮動全身的。

勞基法保護勞工,因為我們是弱勢。我希望有天法令變成「老闆法」,因為那一天,老闆才是弱勢,需要被保護。

如果每個人都不妥協,先是光點,然後會匯聚成光束,最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光芒產生。

最後回歸我的出版社,我們都出些奇幻文學,那麼套進人生,應該可以說,老闆與員工永遠永遠就像是妖怪與除妖者,永遠只能對立,不能成為朋友吧!

你自己再去擴大這種邏輯吧!但如果每個人都捍衛自己的立場,也許妖怪就不能再做怪了。

上一篇:第二個本命年

下一篇:哞!牛來了!

蔡媽 2008-09-09 10:13:21

選舉為什麼要花錢?這要怪選民,選民非要握到候選人的手、非要有知名度才願意投票,如果是新人也就算了,那些老政客還是跑攤才能有選票,這就是選民的問題,不看政客在做什麼?只看爽不爽,難怪政客們做表面就可以換選票了。
有怎樣的選民就有怎樣的政客?有怎樣的領導人就有怎樣的員工,阿扁敢貪贓枉法,就是綠營的選民寵壞的,那些檢調首長都是阿扁提拔的,怎麼會法辦他呢?台灣的公民意識只有幼稚園程度。

版主回應
還是老話一句,大家都看遠點!多吸收知識啊!別只是跟著政論節目跑。多關心自己的生活、健康與身邊值得的人事物吧! 2008-09-13 12:09:15
蔡媽 2008-09-09 09:58:41

談到城鄉發展問題,誰說城鄉發展要平衡?這是種了民進黨的毒,根本是共產黨思想,我討厭民進黨的原因,就是覺得他們太共產黨了還不自覺。

放眼全世界,哪個國家的城鄉平衡了?城鄉有差距才是正常,要改變心理的城鄉差距才是重點,而不是表面的改變,台北有機場,每個縣市都蓋機場,台北有博物館,其他縣市也要有才較公平,台北有捷運,高雄也要,台中也要才公平,這較平衡城鄉差距嗎?

這真的很共產黨,我去大陸的時候,發現要想取得上海的戶籍很難,當地人都想盡辦法跟上海姑娘結婚,以便落戶,我覺得奇怪,當地人跟我說,這是政府為了怕大家都到上海來發展,把上海擠爆,所以才規定非上海人,讀完書都要回歸家鄉,這樣非常不公平,是嗎?

這就是共產黨思想,沒有公平競爭的觀念,歐美先進國家,就是打造公平的環境,讓大家自由競爭,有競爭國家才會進步,個人也會進步。

那些從鄉下到都市就業的人,比都市成長的人辛苦,這要怪他的父母或祖先,沒有為子女打造合適生存的環境,人出生時就不平等,父母無法選擇,
所以不要隨便生小孩,要生小孩前先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給小孩最好的,否則就不要生,害人害己。

如果你是窮人,再辛苦也要留在大都市,只要努力,20年後,你就翻身了,留在鄉下,世世代代都是窮人,永遠沒機會。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20年前兩手空空到台北,現在的我,可以大聲像老闆說不。

版主回應
我是懶人,希望共產好,哈!
其實我的夢想是,城鄉發展當然有百姓自己的選擇,想賺很多錢的可以賺,想做自己事的也可以,都不用擔心生活的壓力...也就是,貧富差距大小無所謂,但是至少底層的人,也不會過不下去,還是可以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
就算是窮人,生活也有保障。人民想要的,只是這樣的社會,不是嗎?
2008-09-13 12:07:20
蔡媽 2008-09-09 09:35:06

年輕人,為了五斗米折腰,這是一定的,我在這個爛公司忍耐18年,一直熬到退休,才能真正做自己。
老闆需要的人就是能聽話的員工,他要的是能幫忙的人,而不是給意見的人,所以如果老闆是個笨蛋,員工也只好裝笨,這種公司遲早要倒閉,所以趕快換老闆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