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17:30:53阿渡

【時光機】讀野火集

「要談愛國,我寧可一個人上山去撿垃圾。」

「我也怕聽人家說「學校榮譽」,因為我知道,為了這麼一個抽象的框框,有多少「不聽話」、「不受教」的學生要受到殘酷的壓制,多少特立獨行的個人要被塞進框框裏,呼吸不得,動彈不得。」

「我更不忍心聽人宣揚五代同堂的美德。在那個和諧的表面之下,有多少半夜的嘆息、破碎的夢想、解體的個人意志,一切都為了一個抽象的理想、一個原本造福個人而往往犧牲個人的制度。」-《野火集》〈難局〉頁36。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二十日中時「人間」,出現龍應台《野火集》裡的第一篇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展開她在中國時報上刊文批判台灣當下社會現況的一系列文章,議題包括環保、政治與教育,喚醒國人的公民意識,引起極熱烈的回響。那一年,我剛出生。

二十三年過去,已經不是學生親吻異性臉頰會被記過、國中生有髮禁,連政黨都輪替過的二零零七年末了,因為她近一年在中時人間三少四壯專欄裡的文章,以及與兒子合著的一本書,講親子溝通講人與人間的互動,我才慢慢認識她,因而有興趣讀起了《野火集》。(我甚至不知她是前文化局長。)

本文一開始,節錄一九八五年二月五日刊載在中時人間上〈難局〉一文接近結尾的三段文字,她談的是愛國、教育與家庭。但這些其實就貫徹了她的核心價值觀,無論是對國家大事,還是小到日常出門一趟,一個人,就該有好的品德、同情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還是對「選舉狂熱」冷感。並非對政治冷感,因為只要心裡有一點正義與同情心的人,就會關心政治,因為政治是眾人的事,不是現在普遍都誤會以為,政治等於選舉。所以現在太多人每天對著新聞跟政論電視節目在關心,只是坐在家裡對著電視機漫罵,那一樣只是一種選舉狂熱,真正關心政治關心我們的社會,就像龍應台二十三年前文章就寫到的,要談愛國,我寧可一個人上山去撿垃圾。山也許太遠,你也可以先關心起巷口的流浪貓流浪狗,你可以餵食牠們,讓牠們少一頓饑餓,也可以選一個可信賴的收容機構,幫忙安置。

或許你說,人都吃不飽了,還管什麼貓狗。也可以,那請你就把時間多花在關心你身邊的人身上,真正的去付出。不要只是坐在電視機前罵誰,那改變不了什麼。最基本的,你還可以改變自己。

對選舉,當然也要盡到公民權利,龍教授在她演講上也有說:「不管你支持什麼政黨,請都一定去投票。」就算以為僅僅是自己的一張選票,其實也都牽動整個社會。你的漠視或狂熱,都可能影響你自己往後的生活。

而教育,野火集寫作時,台灣還不是一個資訊發達的社會,民風也保守,填鴨教育盛行。所以有針對當時現況的一些論述,像是〈幼稚園大學〉、〈機器人中學〉等文章,而今,社會風氣不同了,我們不會再因為穿制服在路邊吃西瓜被罰,或是親吻異性的臉頰被記過,甚至可以裸奔被當新聞播放。教育制度上有許多改革,有沒有變好,我不知道,但肯定的是,變得亂糟糟。回到基本,每一個人,還是要靠自己去培養自己的知識與價值觀。資訊發達,更該懂得選擇對自己對他人有幫助的知識。一切還是回歸個體。

而家,亦是一個小社會,只是它不談法不談利益,出發點是感情,所以也能不講理。對於家,龍應台怎麼看待。剛好在上星期的副刊,她寫了一篇,結語有一句如詩般美麗的句子。

「你告訴我,什麼是家,我就可以告訴你,什麼是永恆」。

一語道盡人與人情感的狀態,沒有什麼是必然的,唯一的必然是無常。血緣連繫的是人,不是感情。任何情感都需要用心的經營。而我們能珍惜的,只有當下。

如果每個人,不管是總統還賣菜的小販,每個人都有好的品德,對世間萬物有同情心,且能尊重與包容自己與他人的獨立思考,這世界不用政治,也一定會更美好,不是嗎?你說這太理想法,但是,其實只要你自己一個人做點改變就好了,不是嗎?

註:天寒地凍。寫《野火集》的讀後心得是去年底的事,拖著原稿就放過了年。腦袋被凍傻了,不改不潤稿了。語句段落不好也不管,零八年來了,就要一切新出發。^_^

2008/1/4 然後,我還是又寫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