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15:59:50阿渡

【關於顏面神經麻痺】五月花

五月初的某夜,睡前拿礦泉水喝,水沒喝多大口,右嘴角卻溢出了水滴。隔天睡醒,才正式感覺不太對勁,嘴巴閉合時,右邊的唇會往左邊傾斜。

到了下午,我發現連自己的右眼也開始沒法自由開闔,這終於讓我意識到該去向醫
生求助了。

於是先到中醫診所看診。

醫生敲敲我的臉,說不嚴重,只是「顏面神經麻痺」。我笑著跟醫生說:「你確定不是中風嗎?」醫生說,別擔心,會好的。病的起因可能是騎車吹風刺激,或是習慣側睡一直壓迫了顏面神經導致的。

醫生給我針灸(右臉插了好幾針,眉毛上嘴角顴骨都有針),然後推拿,再開活絡血液的藥給我,要我每天去覆診。有空就熱敷、嚼口香糖,多按摩。

晚餐時,我發現除了無法咀嚼食物,味覺也是麻的。右半邊整張臉像被打了肉毒桿菌似的,一動也不動,可以媲美某位官夫人了。(嗯,我可沒說是連奶奶噢。)我慌了,總覺得這病不尋常,還是再找個西醫看看吧!

看西醫是需要醫學常識的,顏面神經麻痺該看哪科?

我有個很棒很疼我又真的有能力的大姐,知道我的狀況後,一下班就回家載我去求醫。我們先往家醫科求診,醫生果然幫不了我,介紹我們轉診「腦神經內科」。這才知道,原來顏面神經麻痺在西醫裡是歸腦神經管的。

西醫生替我診斷後說:「這現像應該是病毒感染。」
我只問,那會傳染嗎?醫師說不會,我才放心。

西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也許會更嚴重。輕則,這一兩個月內都會這樣。重則,也是有沒法恢復的可能。

他的口吻,讓我心想,被宣佈死刑也就是這般心情吧!我開始很怕,怕得要死。我是愛美的,已經不帥了,臉又麻痺,怎麼活呢?我跟大姐說:「這病會好的,不過,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喔。」

那夜,我沒待在家。想去找誰說一說話。心裡浮現一張溫柔的臉孔,我知道再晚,一通電話,她會來陪我。可是當我坐在她家樓下時,我猶豫了。
我知道跟人說說話心情會好點,但究竟於事無補。就這樣,一個人沉默地坐在她家樓下,直到心情平靜。帶著自己又回家了。

隔天我跑去醫院又掛了一次神經內科,想推翻診所醫師的話。不幸的,西醫生的角度都一樣,沒特效藥,只能給你吃吃類固醇跟維它命。一樣那句話「要有心理準備」。

於是,我倔了起來。展開我的自救計劃,上網查遍相關資料,每天固定去針灸推拿(西醫師認為那是沒用的,物理復健才有用。但本人覺得,針炙幫助我很多。)閒時就勤咬口香糖,進食時也特意用麻痺的右嘴咀嚼。一天至少睡兩次覺,能睡多少就瘋狂睡多少。將家裡有的水果全打成果汁喝(本人從不吃水果的。)補充維他命。照三餐熱膚按摩,耳朵後下方有個穴道對顏面神經很好,只有手有空,坐著站著躺著我都在按摩穴道或是推拿自己的右臉。

如此拼命的拯救行動,兩個星期後,我復原了。再次可以哈哈大笑,而不是只能抽動一邊的臉夾「呵呵、呵呵」地笑。

嗯嗯,順帶一提,我的家族對我的病唯一做的一件事是將我的衣服拿去寺廟收驚。完全看在我顏面神經麻痺的份上,真是哭笑不得呢。

謹以此文,希望能幫助有相同困擾的朋友。無知是最莫名最巨大的恐懼。顏面神經麻痺不是要命的病,但它突然發生,會瞬間影響一個人的心情與自信。
因為顏面無法動作,咬字無發清楚,講話會自卑。甚或遇到白目的人會像觀賞動物園裡的動物那般在觀賞你。(我沒說我媽是這樣在關心我的。)遙遙無期的康復日期,也是很教人的灰心與驚恐的。

所以希望當你或身邊的人遇到相同的問題時,希望能幫上一點忙,給他信心,讓他知道會好起來的!並且,換個角度,這病也是在告訴自己,該好好照顧自己一下囉!

附著:三毛作品集5《溫柔的夜》中有篇「五月花」,遂而向其借名字。

以下附錄我從網路上搜集到的相關資料。

一、何謂顏面神經?
  顏面神經是中樞神經中的第七支腦神經,因為它是主管臉部肌肉的運動,所以也叫顏面神經。
二、容易發生的症狀
  當顏面神經發生問題時,它所支配的肌肉也就連帶著不能夠活動而產生痲痺,臉龐形狀會產生非常大的變化。
1. 是半邊臉的歪曲,就像是一隻眼睛不能完全緊閉,嘴巴就會歪到沒有痲痹的一邊,整個臉部的表情會起很大的變化。
2. 唾液會不受控制地從嘴角流出來。
3.味覺、聽覺也會受影響。
三、何謂顏面神經麻痺 ?

顏面神經麻痺的主要症狀是嘴歪、眼皮不能閉合、流眼淚、味覺障礙、食物在口內有停滯感、喝水會流出來等,別人看來是嘴歪、眼斜的印象,對病人的身心都做成不少的影響。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1)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及(2)末稍性顏面神經麻痺兩種。前者常見於腦出血、腦血管栓塞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只是這些疾病的附帶症狀而已,麻痺本身並非這些疾病的治療對象,而後者麻痺則是其主要症狀,所以治療的第一目標是麻痺的處理。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數種,但代表性的是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 及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其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還有外傷或腫瘤、中耳炎所謂貝爾氏麻痺被認為是原因不明或病毒的感染等,使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中之血流惡化,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麻痺。大部份的顏面神經麻痺都是屬於這類麻痺。相反的亨特氏症候群是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的麻痺,這情形在發覺顏面神經麻痺之前,耳朵的周圍或後腦部會產生疼痛,且耳朵一帶長出水泡,部份會有劇烈的疼痛,同時身體會搖搖晃晃無法行走(失去平衡感),顏面的症狀以外也會出現流淚困難,或相反的流太多眼淚而困擾,失去味覺,小小的聲音在腦中大聲鳴響等的症狀,是否為亨特氏症候群,通常可從症狀判斷出來,但如有疑問,可抽血檢查對病毒的抗體值就做確定診斷。

三、顏面神經麻痺應如何治療?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採保守療法,包括服用類固醇、活性維他命、血液循環改善劑及物理療法如按摩、超激光雷射、紅外線照射、超短波、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為一般醫師所採用的方法,但均非特殊療法。
在初期時,可以服用類固醇、維他命b1、b2、b12等藥物促進回復正常。因為顏面神經痲痹是可以自然治癒,而治療只是輔助性的。當然在做這些輔助治療之前,一定要先檢查看是否有腫瘤等特殊原因所引起的可能,如果查到有特殊原因時,應該針對原因去治療,所以一有症狀時應該馬上接受醫師的診察。因為除非特殊原因外大概都會治癒,只是有時候時間會拖久一些,所以應有耐心地接受正式醫師的照護。

上一篇:奇怪的約定

下一篇:聽五月天

小珊 2015-06-29 01:24:49

想請問你中醫推拿臉部會痛嗎?
因為我推了三天.莫名臉部都會痛
也很擔心到底會不會完全好

版主回應
小珊 妳好
最近身邊也有個好友有一樣問題,他已慢慢康復,請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身體,只要妳給予照顧,讓免疫系統發揮,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如果在推拿後會痛,應該是當下出力過當,要請推拿師減低力量。

祝福妳!
2015-06-30 11:50:55
carol 2015-04-14 09:44:44

謝謝你的分享 看了你的文章一直掉淚 那種不知道何時會恢復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請問你當時有繼續服用類固醇嗎?還是改服中藥?
我吃了一星期的類固醇了,到中醫那邊 中醫建議我吃中藥 我很迷惑到底該怎麼辦
很怕一個錯誤會決定就會好不了~~

版主回應
Hi Carol 妳好
希望妳能看到我的回應。我明白妳現在對麻痺情形未知的感受,無法確定何時能康復真的會讓人很焦慮。
我印象中,我沒有服用太久的類固醇,過程就如文章所寫。
請不要擔心自己會有錯誤的決定,無論妳相信中醫還是西醫,一定都對妳現在的情況有幫助。
我相信妳會很快痊癒的!請妳也一定要給自己同樣的信心。
全力照顧自己與疼愛自己是現在很重要的事,告訴自己,妳會好好的!
我也為妳祝福!
2015-04-17 12:35:22
高中生 2014-03-12 22:09:00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一切健康安好。 2014-03-17 13: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