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18:06:37ADAM

道東紀遊 --- 笹井ホテル


笹井ホテル(SASAI HOTEL) / 取材自:《叫我小虎媽

十勝川溫泉是位於日本北海道河東郡音更町的溫泉區,與日本普遍見到的因火山地熱產生的溫泉區不同,十勝川溫泉的泉源是由古代植物經過多年積壓,形成褐煤時放出的熱能加熱而成。

本地最早的文獻歷史紀錄出現在1874年的《北海道地誌要領》,當時此地仍為濕地,但發現到有一處長年湧出熱水,冬天也不會結冰,並成動物聚集的地方,當時阿伊努人稱這邊為「藥之湯」。

在十勝平原中心區域的地下1,000公尺處即有攝氏50度的泉源,而十勝川溫泉地區在地下約500至700公尺處即有55~60℃高溫的泉源。

 

明治33年(1900年)開始有人利用此地的溫泉,以『笹井源泉』開湯風行於世,這應該是笹井ホテル (SASAIHOTEL) 的源起吧? 笹井飯店歷經多次的改建才形成目前的現狀,從 LOBBY 牆上掛的照片顯示,現今的停車場在昭和25年(1950年)時還是一洼池塘呢。

大正2年(1913年)挖掘出溫度在30~36℃之間的泉源,並開始經營溫泉旅館。 本地的名稱先後曾使用過 「笹井溫泉」、「下士幌溫泉」、「雨宮溫泉」的名字,最終在1933年命名為「十勝川溫泉」,並逐漸形成溫泉區聚落。


本地最早的文獻歷史紀錄出現在1874年的《北海道地誌要領》,當時此地仍為濕地,但發現到有一處常年湧出熱水,即使冬天也不會結冰,並成動物聚集的地方,當時阿伊努人稱這邊為「藥之湯」。

明治33(1900)開始有人利用此地的溫泉,以『笹井源泉』開湯著名於世。
 



十勝川溫泉源於十勝平原中部音更町的十勝川河畔,與日本普遍見到的因火山地熱產生的溫泉區不同。

自遠古時代起,蘆葦等天然植物長年與地下水一同深埋累積於地下,形成褐煤,再經地熱加溫後,於溫泉街附近湧出,因而含有大量的植物性有機物,對皮膚的刺激性低,因含有大量的天然保濕成分,當泡過溫泉之後,便立刻能夠體會到那美肌的效果,而以「美人湯」著稱。



笹井ホテル (SASAI HOTEL) 的 LOBBY 有大小兩隻熊的標本,旅客都喜歡在此留影。



在十勝川溫泉地區,只要提起壽司店就一定想到《江戶金》。店內除了握壽司外,還有定食、豬肉蓋飯、蕎麥麵、烏龍麵等。 店家就在 SASAI HOTEL 外頭的馬路上。


 


《麵處田樂》是將舊民房改建成古色古香的麵館,自家製成的麵條吃起來味道特別好。店家隔著停車場與 SASAI HOTEL 斜斜相望,是不是關係企業,有待查證。




沿著停車場旁的馬路可以走到飯店後頭的田野,全部都被白雪覆蓋住,顯現出農庄的一片寧靜。

 






















參考資料來源:

十勝川溫泉 / 維基百科

十勝川溫泉觀光協會

笹井ホテル (SASAI HOTEL) / 叫我小虎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