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14:53:31ADAM

經岬燈塔


「經ヶ岬燈塔」入選日本燈塔前50選,座落於若狹灣。 若狹灣日語唸作Wakasawan,在福井縣西北部,海灣東起越前岬,西至經岬,為「裏亞式海岸」,屬於若狹灣國定公園,其間包含了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公園」。





經岬燈塔就在畫面中三角錐型這座丘陵的背面,我們必須先從停車的地方走下去到海岸邊,然後再循步道上山,上下都是有逾40° 的坡度,對我的膝關節來說是一項頗為嚴酷的挑戰,靠著在半路上撿拾的小樹幹,我還是勉為其難地完成了這一段上下起伏的艱難的探索。 最令人驚呀的是有一位1936年次 (80歲高齡) 的老太太也走完了全程,令人讚佩!










 



「山陰海岸地質公園」東起京都府京丹後市的經岬,西至鳥取縣鳥取市的白兎海岸,綿延約110公里,於2010年10月被聯合國列入世界地質公園,這裡保存了地殼變動和火山活動的大量痕跡,從中可以了解日本海形成至今的地形變遷和沙丘、沈降海岸等多種海岸地形。



搜尋了許多部落格的相關文章,以及旅行社的景點介紹,幾乎千遍一律地提到「裏亞式海岸」這個詞,但究竟什麼是裏亞式海岸」?經過一連串的追蹤,終於尋出脈絡:

裏亞式海岸 → リアス海岸 → Ria 海岸 → 谷灣海岸

谷灣或稱溺谷,是因為海平面上升,谷地沉水,受到海水入浸形成灣澳,而原本的山地、丘陵,就變成島嶼了。 谷灣海岸即是擁有海岸線曲折、港灣眾多、與島嶼羅列的特色。

Ria 谷灣的相對詞是 Fjord 岬灣,與谷灣海水相接壤的多為較和緩的丘陵地形,相對的與岬灣海水相接壤的多是陡峭的直壁懸崖地形。 只是還沒有查到 Ria 的原由。





經ヶ岬燈塔
 












參考資料取材自:

若狹灣 / 旅遊資訊王

日本と海・日本の海岸 / RETURN

谷灣、峽灣、與岬灣






上一篇:伊根舟屋

下一篇:鳥取砂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