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7:36:56ADAM

伊根舟屋


京都最北邊的丹後伊根灣內,有環繞港灣建成的舟屋群,其起源約在江戶時代中期左右(西元1800年左右),有「舟屋之里」的稱號,少了城市的喧囂,保留著純樸的樣貌,這個離天橋立1個小時車程的漁村也是此趟旅遊的重點之一。


 

環繞伊根灣建成的舟屋群,其起源約在江戶時代中期左右(西元1800年左右),當時的屋頂是使用日本傳統民家的茅葺(芒草屋頂),明治、昭和初期期間,慢慢改建成現有的建築樣式。

這濱海的一排漁村,建構出特有的古老船屋特色,也被選為「全日本最美麗的十八個村莊」之一,與北海道的美瑛及北陸的白川鄉並駕齊驅,更被列為受保護的傳統建築物群,保留住這份獨特的美麗。




在2005年,日本將全國僅剩的伊根町舟屋建物群,指定為重要保存區域,共計有舟屋110件、主屋131件,以及土藏(倉庫)128件被指定保留下來。

到伊根町,看見一個最自然的美麗,那是一種原初,在斑駁的木板牆面,或是崩毀的石岸間,敲入心頭的是那個未經包裝的時間感。

 


因為當地腹地狹小,所以發展出這種結合船舶與住家的「船屋」,這種日式屋子,一樓直接與海水相通,是船隻停泊、堆放捕魚器具或漁獲、庫房、工作場、魚乾貨的晾曬場地和囤放農作物的工作空間,二樓是臥房、客廳等生活起居之處。 伊根船屋沿著海灣建造了230棟的船屋,並綿延長達五公里。



每年7月27、28日,這裡還會舉辦「伊根祭」,又被稱為「海上的祇園祭」,屆時會有四艘船屋在海上航行,主要是祈求海上平安、豐富的漁獲和五穀豐收,也是從江戶時代就一直流傳下來的祭典。

伊根灣備有觀光船,載著觀光客在平穩的內海中怡然地瀏覽港灣風光,享受與海鷗分享海洋的樂趣。













 
港灣出海口的「青島」,如同一座天然防波堤,讓內海平靜無波,像是湖面般不起漣漪
 
 


老鷹來了,海鷗就嚇得不敢靠近爭食了


不過還是得佩服日本人能將環境維護得如此潔淨,在一個小小的港灣漁村竟然可以聚集這麼大數量的鷹群


 







「令人感動的美」,到過伊根的人,相信都會講出相同的結語吧。


參考內容取材自:

【田舎に泊ろう】伊根舟屋,我的京都後花園 / 振翅,等待翱翔

伊根船屋,日本小漁村飄海上 / Yahoo奇摩旅遊

日本見學 – 伊根町的水岸舟屋 / 漂浪.島嶼--munch

伊根-離海最近的小鎮 / 京都旅人

京都伊根の舟屋の宿「蔵-KURA」/ tomicat






上一篇:天橋立

下一篇:經岬燈塔

威爾剛 2020-01-01 19:35:0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