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16:15:13ADAM

天橋立

根據古代日本史書『丹後國風土記』記載,天橋立原是伊射那藝大神為通往天上所搭建的天梯,天梯倒下後形成横斷分隔阿蘇海和宮津灣的奇景。


天橋立(日語:天橋立/あまのはしだて Amanohashidate,亦譯作天之橋立)位於日本京都府北部的宮津市宮津灣。 這一個特殊的自然景觀,是因為地殼的推擠作用,在海上形成一個帶狀沙洲地形,被日本人譽稱為丹後之天橋立(丹後の天橋立),其與安藝之宮島(今稱嚴島)及陸奧之松島共同被稱為「日本三景」。

大致成南北走向的天橋立兩面都是海水,其中西面 (圖左) 是被稱為阿蘇海的內海,東面 (圖右) 則是宮津灣(屬日本海的一部份)。 原來的天橋立並未完全連接,即使到16世紀時的圖畫顯示天橋立沒有兩端接合的樣貌,至於何時候變成今天的模樣已經是不可考的問題。

天橋立的沙洲上有自然的日本黑松樹林,數量高達8,000棵以上。 雖然狹窄的沙洲兩面就緊鄰著海面,但是天橋立沙洲下方的地下水脈卻是淡水,沙洲中段處設有一口稱為「磯清水」的古井,從裡面打出的井水是可以飲用的淡水,名列「日本名水」百選之一。— 取材自維基百科

 

要往鳥瞰天橋立的傘松公園丘頂,必須借道「籠神社」的後街,導遊帶領我們由側門進入以示對神社的尊重,日本人對禮數的堅持是令人尊敬的。



籠神社的側門 - 取材自
京.遊誌 / 元伊勢籠神社



- 取材自 京.遊誌 / 元伊勢籠神社

元伊勢籠神社在社格上屬於『一宮』,因此也稱為『丹後一宮』,是丹後地區地位最高的古神社,歷1300年的悠久歷史,所祀奉的是天照大御神和豐受大神。

 至於『元伊勢』的由來,網路很多人說是因為籠神社是伊勢神宮的本源(伊勢神宮是從這裡遷出去的),可能是因為『元』有最初、開始的意思。 而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天照大御神鎮座遍旅日本,移動之間,暫時鎮座之處被稱作元伊勢』

 

倭宿禰命 / 籠宮主祭神天孫彥火明命第四代.海部宮司家四代目の祖


籠神社後街的小商鋪

 

 


纜車站旁的小商鋪


纜車站旁的上山坡道打造得非常雅緻、藝術化

 

纜車站前

 

 上山的纜車站


 

 上丘頂的單人座纜車,風大時不開、16:00 or 17:00 後也不開了 ( 夏季會延後 )

 

家長

 

 

天橋立

 

天橋立

 

 

 

 宮津灣

 

宮津灣

 

宮津灣

 

下山的纜車道

 

下山時搭乘的大纜車 取材自天橋立 / Rose@B612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下山時天要黑了,直接從神社大門走出來

 

參考資料取材自:

天橋立 / 維基百科

天橋立 / Rose@B612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京.遊誌 / 元伊勢籠神社

 

 


 

上一篇:由志園

下一篇:伊根舟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