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16:19:52ADAM

古蹟 --- 台北賓館

臺北賓館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

1899年,由日本建築師 宮尾麟、野村一郎 設計起造

1911年,經 森山松之助 - 台灣總督府(總統府)、台北州廳(監察院)

的建築師設計改建

1950年,改稱「臺北賓館」,是舉行國宴、招待外賓的國家重要場所

1998年,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2002年,封館進行耗資4億元的大規模整修

2006年,7月4日首次對一般民眾開放


台北賓館鳥瞰 ( 取材自:維基百科 )

走過百年歲月的臺北賓館位於凱達格蘭大道1號,一直是臺灣政治的核心。 它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從第四任總督 兒玉源太郎 開始一直到末任總督 安藤利吉 為止,共有16位總督曾居住於此。








  
第一代總督官邸由日本建築師福田東吾、野村一郎設計於1899年起造,利用拆除的台北城牆石做為總督官邸的建築用材,台北大天后宮的文物則取為裝飾庭園之用,外觀樣式為不對稱性的文藝復興式風格。




後因空間不敷使用,且原本木製的屋頂已經遭到白蟻侵蝕、腐壞,於是在
1911~1913年由 森山松之助 設計、改建,建築樣式也變成華麗的巴洛克形式,屋頂換成馬薩式斜頂、木屋架換成鋼骨、陽台的立柱從單柱變成羅馬雙柱、希臘山牆和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雕飾等等,包括了車寄(門廊)、陽台的擴建以及三樓的增建,是第二帝國風格的法國宮廷式建築。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賓館被中華民國政府警備總部人員所接收,轉為臺灣省主席的官邸而繼續使用。 1950年轉撥交給總統府,名字改稱為「台北賓館」至今。1952年時任外交部長的 葉公超 便是在台北賓館和日本外相 河田烈 兩人簽訂了「中日和約」。 1963年賓館撥借給外交部使用,至今一直是作為招待國賓、晚宴的場所。



官邸庭園分為前庭與內庭,前庭為西洋風格庭園,為前庭西式建物群的附屬空間;
 

   







內部裝璜如櫸木拼花地板、維多利亞磁磚和壁爐(英國進口)、毛絨地毯跟絲織窗門簾,以及巴洛克式花葉雕飾,金箔纏繞細腳紋路的垂吊水晶燈,所到之處皆是華麗的灰泥雕塑及裝飾。




 
 


1952
年時任外交部長的 葉公超 便是在台北賓館和日本外相 河田烈 兩人簽訂了「中日和約」



改建後最重要的一次招待便是1923年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來訪。



1963年賓館撥借給外交部使用,至今一直是作為招待國賓、晚宴的場所。



部落格「古蹟與狗」版主 林大緯 (古蹟修護專家) 建議:「前往台北賓館,可以抱著閱讀"空間文化形式"的態度,如此感受會更深一些。除了欣賞美輪美奐的建築物之外,內部空間如"廣間"、"大小客室"、"書齋"、"居間"、"接待室"等,以及廣大的戶外、半戶外空間,大家可以想像為何當初日本人需要這樣的空間?是什麼樣的衝動之下,日本人開始學習歐洲人過生 活?」





 
 

以台灣目前尚存的日治時期古蹟而言,台北賓館不論在工法技藝的運用上、形式的呈現、裝飾的複雜程度,乃至於學術研究的價值性,都可算是最具經典意義的案例。 因此,若要將台北賓館說是台灣日治時期古蹟之最,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她是殖民建設的前鋒,也是經典。







 


  



內庭則是日本式迴遊式庭園,於1910年完工,為台灣第一個日本式庭園。











  迴遊式庭園一隅遠眺主建築 (取材自:外交部台北賓館官網)












參考引用資料:

台北賓館 / 外交部台北賓館官網

臺北賓館 / 維基百科

美哉!台北賓館 / 古蹟與狗 ( 攝影作品超佳 )

台北賓館 / ADAM塗鴉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