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17:45:12ADAM

古蹟 --- 林安泰古厝

x







1978年,因敦化南路拓寬,位於拓寬用地上的林安泰古厝原本將被拆除,後來經文史學者疾呼保留,後來將主建物遷建至濱江公園。 在遷建計劃下,古厝的一磚、一石、一木,經丈量記錄、分類、編號後分批拆卸,由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負責在新生公園後門靠近濱江街處進行重建,1997年正式完工對外開放,並於2000年起成立「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林家開台祖先林堯 ( 林欽明 )1754( 清乾隆19 ) 由安溪渡海來台,他的兒子林回 ( 林志能 ) 在艋舺從事貿易生意,店名「榮泰號」,因為經營得法,賺了不少錢。 因此於1783( 清乾隆48) 在現今的四維路附近 ( 中崙堆 ) 興建了一座宅地,命名為「安泰」— 係取自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和榮泰行的「泰」而成。



在林回初建時只是五間開的一棟房舍,後來陸續加蓋左右廂房和門廳,成為四合院,後於1822年 ( 清道光2年 ) 時再加建兩座外廂房與書房,才成為目前兩進四廂房的格局。 林安泰古厝至今已擁有160年以上的歷史,是台北市具閩南傳統建築典型之最完整的古厝建築。





  








  








 








  











  

 









 





 



「林安泰古厝」是一棟作工非常精緻的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古宅,整座建築是仿明清閩南單層二進四合院住宅,具有水形山牆、燕尾式屋脊,採前低後高、步步高升的作法,對冬暖夏涼、日曬通風都有良好的效果。




古厝的建築木材大都採用福州杉,石材則採用台灣觀音石,原來的牆壁是用紅磚、土磚、桂竹筋、蘆葦莖編織成體,上面添加泥土,再以石灰粉刷而成。木作部份則全用榫頭接合,斗拱更是最主要的特色,利用層層上疊的原理來挑起屋頂的重量,當地震來時,這些斗拱因為擁有很多節點,可以抵消一部份的震動,在地震頻繁的台灣有極大的作用。當時設計的審慎,施工的巧妙,都是閩南傳統建築的精髓。




「林安泰古厝」不是華麗的建築,但是整體格局嚴謹大方、主從分明、配置均齊,選料及作工非常精緻,尤其匠師別出心裁,石塊牆基、清水紅磚、石板窗格的疊砌都巧奪天工,門窗的雕刻圖案及技巧上的配合,都是上乘之作,足可以稱為北市作工最精緻的古宅。


 
經過重建後,林安泰古厝面積遠比原建築少,但內部仍有 672 平方公尺,基地則達 16360 平方公尺。而在搬遷及翻修過程中,除了磚瓦因年代久遠以致破損而予以翻新之外,其餘石材、木材等多半來自原建材,故仍深具歷史價值。




   




  

  















  
















參考及引用資料:

林安泰古厝 / 維基百科

林安泰古厝 / 森情寫意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 四方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