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 13:50:05ADAM

古蹟 --- 深坑老街




當安溪移民向秀朗設番業戶繳納開墾金獲得開墾權,最初是由景美溪以北的大坑、萬順寮與深坑子開始拓墾,一般的說法是為 許宗琴 率族人到深坑子與新店開墾,泉州人 張萬順 至萬順莊開墾,但並無史料可考。 然而依日人 伊能嘉矩 與淡新檔案的記載所錄,此地大致是由高姓、黃姓族人與吳伯洪、張冶金、陳光照等共六人共同開闢,之後並設有萬順寮隘以防生番。



當萬順寮進行拓墾時,也有陳金瑞向雷朗社頭目租得權利,獨立開墾景美溪以南所有平地包刮風仔林、木柵猴山坑、魚衡仔等地,之後阿柔洋、麻竹寮、烏月、旺耽、楓子林、土庫等地至清道光初年也有新移民完成了初墾。





深坑北臨臺北盆地,位居景美溪中游北岸,舊時因水運交通繁忙與茶葉等物產豐富,形成貨物集散地。 日治時期還曾在此設立深坑廳管轄臺北大文山地區,並且於深坑街上設有臺北地方法院深坑出張所、深坑郵便電信局等機關。1915年日本人將老街道路拓寬三倍以利交通,1926年本地接通電線後,深坑街更呈一片繁榮景像。 二戰後因公路、鐵道的興建取代了水路運輸,深坑因此而沒落,人口開始外流。





 

深坑村早在清朝嘉慶年間就有深坑庄市街出現,深坑老街約二百多公尺,早期道路是一條兩公尺寬的泥土路面,兩旁房子 都是草厝,中段有一座香火鼎盛的王爺公廟。 有一次廟會活動,因燒金紙不慎引起火災,將整條街草厝都燒個精光,之後王爺公廟及民房都重新改建,屋頂蓋瓦片,牆壁用土埆磚砌成,地板都鋪水石,稱之為 「土埆厝」。

























清道光時期深坑土匪多,為了防禦土匪入侵,房子門窗都用長方形木板一塊一塊密合而成,為了加強防禦土匪入侵,屋前亭仔都用木板檔住,將屋子圍的密不透風,房子都以樓中樓式建成,因此而形成了其他地區少見的建築特色,可惜有部份已拆除改建。






  



深坑街66號的陳家三代經營製作豆腐,其特色純以手工製作,配以當地甘甜的水質,所製成豆腐氣味芬芳,顏色潔白不會變黃;更遵循家傳〔鹽滷法〕釀製,人工細火熬煮,略帶焦味,風味獨特全國聞名,「深坑豆腐」就成了深坑老街號召遊客的招牌,現在更擴展成【深坑四寶】— 豆腐、包種茶、竹荀、黑豬肉的總匯集成。






深坑老街中段有一棟巴洛克式風格的「德興居」,啟建此居的主人因經營茶葉與金礦致富,經傳其先人曾於清光緒年間在朝當官。 德興居是三棟相連的紅磚建築物,集中、西建築風格於一身,用料及雕刻都十分講究。 「德興」兩字旁有兩隻龍頭魚身的動物:「鰲魚」-職掌下雨,如果不近看是很難發現的。 樓頂山牆的雕花立面以法國式的草花為主,因具有厚實及立體感,是深坑當時非常特別的建築物。 但現租借給畫家顏松濤成立「深坑文史工作室」,屋內展示顏松濤親繪的深坑古厝等畫作,工作室也提供深坑導覽,是探訪深坑美的好所在。


 
老街中段有一座香火鼎盛的王爺公廟。 有一次廟會活動,因燒金紙不慎引起火災,將整條街草厝都燒個精光,之後王爺公廟及民房都重新改建




開墾初期此處常有原住民出草,而安溪移民認為保儀大夫可鎮住原住民煞氣,保佑人民免受其侵擾威脅,所以便自景美集應廟分香至此,輪流供奉於信徒家中膜拜,後來再搭蓋草舍奉祀。
到了日治時期,集順廟將草房改建為木造建築,但二次大戰後不久即遭卡車撞毀,於是村民才再鳩資以磚材興建廟宇,直至1993年再次翻修始成今日的風貌。



集順廟除奉祀正神保儀大夫外,還協祀保儀尊王並配祀關帝聖君、福德正神以及彰化、鹿港、北港、斗南、新港等地分香而來的六尊媽祖。 集順廟也是深坑眾多廟宇中唯一有收「丁口錢」的,而此獨特的習俗則使集順廟益顯示其重要地位。




深坑街尾段有兩棵百年老樹,一棵茄苳樹矗立於中正橋頭的圓環,一棵樟樹立於老街街尾;1974年中正橋改建時面臨遭砍除的命運,適逢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蒞鄉巡視,地方耆宿向其請求而保存,成為今日深坑老街之地標。





改建後的中正橋







一棵樟樹立於老街街尾
 

深坑北臨臺北盆地,位居景美溪中游北岸,舊時因水運交通繁忙與茶葉等物產豐富,形成貨物集散地。 日治時期還曾在此設立深坑廳管轄臺北大文山地區,並且於深坑街上設有臺北地方法院深坑出張所、深坑郵便電信局等機關。1915年日本人將老街道路拓寬三倍以利交通,1926年本地接通電線後,深坑街更呈一片繁榮景像。 二戰後因公路、鐵道的興建取代了水路運輸,深坑因此而沒落,人口開始外流。


為吸引回鄉人潮,以重現深坑老街早年古樸風貌,創造觀光效益與就業機會,新北市政府從2008年起就將深坑老街列為「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規劃重點在於重現古蹟保留及現代生活的融合與共存,而此復舊工程也於2012年9月順利完工,重新喚醒了老街的新生命。



正前方馬背式紅瓦屋頂的住宅群即為古蹟黃氏家族的「永安居」


深坑現存古厝約有數十棟,多為黃氏宗族所建,較著名的有永安居、黃氏祖厝、福安居、德鄰居、潤德居、黃氏古厝等。 其中「永安居」和「興順居」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 由於古早建築的特色,吸引了許許多多的畫家來此地寫生或速寫繪圖。








參考及引用資料:

深坑老街 / 維基百科

深坑老街 / 新北市政府官網

深坑區公所官網

漫談深坑 / 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