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6:18:58ADAM

立山黑部 --- 熱田神宮


熱田神宮(あつたじんぐう)是位於愛知縣名古屋市熱田區的一座神社。 祭神為熱田大神,相殿祭祀天照大神、素盞嗚尊、日本武尊、宮簀媛命、以及 建稻種命 等與草薙劍有著深遠關係的神明。

熱田神宮是日本建國神話中三神器之一的草薙劍(くさなぎのつるぎ,原名天叢雲劍)的保管處。 讓熱田神宮緊接著伊勢神宮成為擁有權威的神社,從此香火鼎盛。/ 網摘圖片


熱田神宮佔地約19萬平方公尺,以本宮及別宮為中心,另外有8座攝社及18座末社,規模龐大。 雖然位於市中心,此地自古以「雲見山蓬萊島」聞名,廟宇兼具寂靜、及四季之美,作為都市綠洲,身受當地居民喜愛。


熱田神宮每年約60次定期舉辦的慶典以及約10次的祭典,良好保存了自古流傳至今的傳統。 許多慶典都是跟商業及民生有著深厚的關係,可見熱田神宮的歷史特性。 54日舉辦的「醉笑人祭典」,非常珍貴,尤其是65日的「熱海祭」最為特別,天皇會遣派使者到場祭拜。


熱田神宮當初稱為熱田神社,1868(日本明治元年)時才改稱為熱田神宮。 熱田神宮在神社的等級(日本稱為神格)中僅次於伊勢神宮,但基於 熱田神宮祭祀三種寶物之一的草薙劍,熱田神宮主張必須與伊勢神宮同等級。

 當時熱田神宮的殿宇的建築樣式稱為「尾張造」,是尾張地區獨特的建築樣式。 1890(日本明治23)獲准設立等同伊勢神宮的神璽敕封權宮司,熱田神宮計畫以「神明造」的建築方法改建殿宇。 但在同年9月,與伊勢神宮同列相同等級的敕令方案提交內閣會議卻為伊勢神宮反對遭否決。














弘法大師 親手種植樹齢千年的「大楠」

 



第二鳥居





網摘圖片





























網摘圖片


1893(日本明治26) 熱田神宮使用伊勢神宮式年遷宮時的古木材而建的新殿宇完工,可惜於太平洋戰爭的空襲燒毀。 雖於1955(日本昭和30)10月重建,因為是新的建築物,沒被指定為文化遺產。







 
「信長璧」是把土和石灰用油凝固後夾著瓦片砌造的牆壁,與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太閤璧」、西宮神社的「大練璧」並稱為日本三大璧 (土屏)。據說是 織田信長在出征「桶狹間戰役」之際,在熱田神宮祈禱、誓師後突襲 今川義元 本陣,成功將其斬殺,擊退今川軍。隨而捐贈此壁以為紀念。 / 網摘圖片








日本的秩序之美 求到不喜歡、下下的籤,就綁在固定好的架上還給神靈,不帶回家。




 



未曾看見號稱日本最大的石燈籠據說︰佐久間大善 亮勝之 在海上遭遇颱風時,祈求熱田神宮保佑因而得救,於是在1630 (日本寬永7) 時捐贈高8公尺的石燈籠。 只拍到了這座不到2公尺的「永代常夜燈」的燈籠,聊表到此一遊的見證。


菅原社奉祀諡封「天满大自在天神」的 菅原道真,在日本被尊為學問之神來敬拜。每在1月初時會有許多學子們来參拜,祈求保佑考試合格,進學顺利,類似台灣所祭拜的文昌帝君。 在京都有正主祀 菅原道真 的北野天满宫;大阪則在七月份會舉行最隆重的傳统節慶「天神祭」。


菅原道真,出生於承和12年陰曆625日(84581日),卒於延喜3年陰曆225日(903326日)。 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

「昌泰之變」後 道真 被眨為大宰權帥,流放至九州太宰府。

道真死後,京都陸續出現多種異相,先是醍醐天皇的皇子一一病死;後來在皇宮的清涼殿更遭遇雷擊,造成多名死傷者。 皇室因為害怕雷神是道真的怨靈,為了祭拜火雷天神而在京都的北野興建了北野天滿宮,追認他為「天满大自在天神」道真 生前因是傑出的學者和詩人,因此被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來敬拜。




參考資料:

熱田神宮 / 維基百科

熱田神宮 / 日本見聞錄

《熱田神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