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 15:25:46ADAM

立山黑部 --- 積翠園


郡上八幡城是由 遠藤盛數 建於1559(日本永祿2)別名又稱 積翠城、郡城、或虞城 積翠園 (旅館&餐廳) 位於古城與城下町半途的山腰上,用了古城的別名,另有一番風味。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我們在這裡享用午餐。


 





















寶歷騷動(1754 -1758)—

當時,打算提高地租的藩主和反對此舉的農民們,相爭不下,農民方面付出了很多的犧牲。 郡上的農民們告到江戶(東京)的幕府要求裁決,幕府最後判決農民們勝訴。 結果是蕃主的 金森家族 被趕盡殺絕。 江戶時代有3000以上的農民起義,但是,幕府中的幕閣和藩主被免職和撤換的,僅有這寶歷騷動這一例。 郡上農民的賢明和團結之精神,至今仍被人們所傳頌。 寶歷騷動後,幕府指定 青山幸道(1725-1779)為蕃主。 此後,青山家世世代代就成了郡上的藩主。
























城鎮之基礎是由第6代城主 遠藤常友(1628-1676)所建立。 他引水進田,遷移寺院,把城鎮分為鐵匠街、工匠街等八個街區,同時修護了八幡城。








山內一豐 之妻 千代 留有「賢內助」的逸話,山內一豐 的妻子 千代 1556-1617)是1559年建造了郡上八幡城的城主 遠藤盛數 的女兒,遠處的山上就是八幡城。



 

這個小公園就在積翠園所在下方,下一個坡道轉灣處;我利用在午餐後的休息時間匆匆跑來拍攝 山內一豐 與其妻 千代 的塑像。


傳說當一豐還是下級武士時,曾看上一匹駿馬但無錢購買,千代得知後竟私下典當嫁妝為一豐購得此馬,日後 一豐 也正因騎乘此馬參加戰鬥的武勇得到主公 織田信長 賞識 ,其功名即起始於此。




 
郡上八幡城的起源為千葉城,由郡上山田莊園的領主千葉氏之中的一族 - 東胤行建於日本鎌倉時期的1220(日本承久2) 因為東氏第十二代 東常尭 耍陰謀殺害東氏分家的 遠藤胤縁,遠藤胤縁 的弟弟 遠藤盛数 一氣之下毀滅了持續12340年的名門東氏。 遠藤盛数 燒毀了千葉城之後,於同年重新建蓋了新的城堡,這城堡就是流傳至今的郡上八幡城。

1588(日本天正16),遠藤氏第二代 遠藤慶隆 因為支援反抗 豐臣秀吉 的岐阜城城主 織田信孝 而被 豐臣秀吉 放逐後,稻葉貞通 受命於 豐臣秀吉 成為新的八幡城主。 新城主 稻葉貞通 擴建了城堡的規模,如在山頂加蓋天守閣等建築。 1600 (日本慶長5) 的關原戰役中,先前的城主 遠藤慶隆 因為幫助徳川家康而立下戰績,戰後因而復位八幡城主。

 

日本明治4年在日本政府的廢籓置縣政策之下,郡上八幡城遭受廢城的命運,隔年除了石牆,其餘的建築全部被拆除。 現在的城堡是1933(日本昭和 8),參考日本國寶大垣城重建,木造45樓的天守閣等是八幡町的重要文化遺產,這一區的遺跡被指定為縣史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