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16:35:45ADAM

東京紀遊---澀谷忠犬八公


網摘圖片

東京旅遊出發前兩週的一個週日晚上,偶然間在HBO頻道看到 Richard Gere 主演的「忠犬小八 - HACHI」,被娓娓道來的人狗之間的情感給紅了眼眶。 看到片尾的字幕才了解這是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

接著再下來的一週,為了計劃旅遊中最後一天自由行的行程,抽空上網找尋資料時,無意間發現所謂的 發生在日本的故事,正確發生的地點是在澀谷,而且是已將近80年前的事了,並且在澀谷車站前的廣場立有忠犬的銅像。 當時就決定將之列為必訪的行程之一了。


網摘圖片

1924年,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 上野英三郎 開始飼養該犬,並取名為「八」。 每天小八 (ハチ/HACHI ) 都會在家門口目送上野教授上班,並且在傍晚的時候到澀谷站去迎接主人下班。 19255月,上野因心肌梗塞猝然去世,然而小八依然每天到澀谷站去等候主人的歸來。 直到最後死去,一共等了十年。 19353月,小八因患癌症而死亡。


 

網摘圖片


 

網摘圖片


 

網摘圖片


 

網摘圖片


 

 網摘圖片


忠犬八公(忠犬ハチ公,19231110~193538日),為日本歷史上一隻具有傳奇色彩的忠犬。

 


網摘圖片


 

現今的澀谷車站八公口( 閘口8) 已成為大眾約會見面的集合點


 

網摘圖片

19231110日,小八在秋田縣大館市大子內的齊藤義一宅出生

1924114日,小八被置於米俵 (裝米的米袋) 內,從大館車站搭乘火車,20小時後被送達澀谷 上野英三郎 教授家,教授家同時還有其他兩隻寵物犬John(ジョン)和S(エス)。


 

忠犬小八 品種為秋田縣大館市的秋田犬 / 取材自:維基百科

1925521日,上野教授於大學授課時突然因心肌梗塞逝世。小八因未等到主人歸來,三日三夜從未進食過。

1925525日,與 John (ジョン) S (エス) 一起到澀谷車站迎接主人上野教授。


 

1927年秋,每到上野博士下課回家的時間,小八都會獨自前往澀谷車站,一如既往地等候主人回來。 然而,當時的車站員工與周邊民眾並不歡迎小八,因此不時發生打罵、欺負小八的狀況。/ 取材自:維基百科


 

1932年,日本犬保存會的 齋藤弘吉 把小八在澀谷車站等候主人一事撰寫成文並寄稿至東京朝日新聞,以「惹人憐愛的老犬故事(いとしや老犬物語)」為題刊登於報章上。 小八因而成名,及後被稱為「忠犬八公(ハチ公)」,車站員工與居民對牠的態度也轉趨友善。/ 取材自:維基百科


193538日,小八在滝沢酒店北側路地入口死去,享年11歲 / 取材自:維基百科


  

八公與上野教授合葬於「青山靈園」的墓地 / 取材自: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忠犬八公 維基百科

ETTODAY 東森旅遊雲

林吉子 忠犬小八

五月之戀

我對狗兒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