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15:26:57ADAM

東京紀遊---皇居外苑

由東京車站向前直走600公尺就是皇居前廣場,沿途街景美麗迷人

皇居(こうきょ/ Kōkyo)是指日本天皇居住的宮殿,又稱皇宮,最早為 太田道灌 始建於1457年的江戶城。 其後,幕府將軍 德川家康 入主江戶,至第三代幕府將軍 德川家光 年間全部落成。 與此同時,日本橋、銀座大街等相繼建成,江戶城初具規模。


日本從古墳時代以來,開始有為皇室建立宮殿的概念,但早期宮殿遷移的次數相當頻繁,直到794年桓武天皇始定都於平安京(今京都市),皇室以現今的京都御所作為住所。 此外,1180年曾短暫遷都至福原京(位於今神戶市)。



明治天皇登基後,於1868年下詔將昔日德川幕府的駐地江戶易名為「東京」,皇室與中央政府自京都遷移至江戶,江戶城則成為天皇的居所。 之後的歷代天皇皆以江戶城作為皇居。 1888年至1948年間,皇居的正式名稱是「宮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皇居曾因美軍對東京的轟炸行動波及而燒燬,至1968年依據原貌重建。












 











 




















 









皇居正門石橋與二重橋 / 取材自維基百科



皇居正門 / 取材自維基百科

皇居的大部份地方均不對公眾開放,只有東面的皇居東御苑開放予遊客參觀。 皇居內部每年開放兩次,分別在天皇誕生日及新年的次日(12)。 皇室的事務及皇居的管理均由宮內廳負責。 雖然皇居的位置鄰近東京交通樞紐之一的東京站,而東京又有極為綿密的地下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系統,但並沒有任何一條鐵道或公路穿過皇居的地底下,全由周邊繞開。




昔日的江戶城,今日的皇居一帶,航拍影像(1979年攝影)/ 取材自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

皇居 / 維基百科

Hui622的部落格 / [日本紀行] 東京-皇居

歐特 OTTO / 【東京】皇居外苑‧東京車站

日本漫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