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12:17:30ADAM

東京紀遊---東京車站


第四天的行程是遊玩 Disneyland,我沒打算去,所以自行安排了自由行,一早從大崎搭JR山手線直接到東京車站。 為了能多跑幾個景點,也顧不得去跟趕上班的人潮一齊擠車了。



從大崎到東京只要27分鐘,我選擇由丸之內南口出站。



站內陳列的模型

東京站被譽為東京的「表玄關」具有首都中央車站的地位,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為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東京地下鐵的鐵路車站。 不但是日本多條鐵道路線的起點站,也是東京主要的轉運車站之一。

 站區總面積相當於3.6個東京巨蛋。 其站內的月台數量為日本第一,包含在來線918線(地上510線、地下48線)、新幹線510線、以及地下鐵12線。









1945 525日,東京車站的丸之內站舍於美軍空襲時遭受轟炸,燒夷彈擊中東京車站站區,並造成大火蔓燒。 結果丸之內側站房三樓整層與南、北兩側接近圓頂狀的大型屋頂都被燒燬。 1947315修復工程完成,修復後仍然保持了當年的典雅富麗






身為最早使用的丸之內側站房是由明治時代建築家 辰野金吾 設計的巴洛克建築,完工於1914年,2003年獲日本政府登錄為重要文化財。東京站也是關東車站百選入選站之一。



19521014,八重洲側車站大樓動工興建,19541014啟用,大丸百貨進駐,當時地上部分為六層樓。 八重洲側車站大樓的正式名稱為「鐵道會館」。 一樓與地下一樓除了作為車站設施用途的空間以外,部份剩餘空間連同二樓以上所有樓層,皆以租賃方式出租給大丸百貨;其他剩餘空間則設置商店街(地下一樓的「東京車站一番街」)和多個美食街。



1968630,八重洲側車站大樓地上部分增建為十二層樓。 附帶一提,19691124,約會相見的著名地點:「銀之鈴」首次吊掛於八重洲中央口大廳。 隨著八重洲口再開發計畫的展開,八重洲側車站大樓已於2009年拆除改建。











2012 年十月,丸之內站舍已經復原至1914年時的三層建築,和南北各有一座穹頂的原始樣貌。 在這個建築的二樓和三樓,眾所矚目的東京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 The Tokyo Station Hotel)重新開業。 這家歷史悠久的旅館在1915年(大正4)開業,2006年因為東京車站丸之内站舍的保存復原工事休館,2012103已經隨著東京車站復舊工程完成一同重新開幕。








車站四週被摩天大樓的帷幕玻璃所包圍



車站四週被摩天大樓的帷幕玻璃所包圍



車站四週被摩天大樓的帷幕玻璃所包圍










其它參考資料 :


攝影旅行拈花惹草→ Morris / 東京車站夜之風華

東京車站(TokyoStationCity)懶人包:當車站變成一座城市

東京車站
/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