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12:06:29ADAM

六十石山



臺灣五大金針花栽培區較著名的三處都在東部,是花蓮縣玉里鎮東北部的赤科山、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和臺東太麻里的金針山;西部另有兩處,即嘉義縣梅山鎮以及高雄縣六龜鄉。




花東縱谷北起花蓮平原,南止於臺東平原,是中央山脈和東部海岸山脈夾峙而成的狹長谷地。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高度七百公尺至九百公尺之間,為一廣達八百公頃的開闊台地,屬於花東縱谷海岸山脈的山系。







六十石山規劃數條設施步道,更設有六處觀景亭台,分別以「宣草」、「黃花」、「鹿蔥」、「丹棘」、「療愁」、「忘憂」等金針花的各種別稱為命名,並為每個亭台題匾



「六十石」是個非常特別的名字,有一說是在日治時期這一帶新開闢的水田,一甲地可以收成稻米六十石 (一般水田的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當地的人就把這個地方叫做六十石山。 另一說則是在日治時代,原本繁茂的樟樹林在數年間就被砍伐殆盡,在光禿禿的坡地上,冒出約六十塊巨大的石頭,所以這裡就取名為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的高山金針是1661年左右 (明朝末年) 從中國的華南引進的,適合種在海拔八百至一千公尺的山坡地,每年的八月初至九月底為花朵盛放的季節。 一直到1980年代,花蓮縣政府完成闢建產業道路,才有大規模開發行為,農民以種植金針為主茶葉為輔。




金針乃百合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台灣所植之食用金針係屬原生種,花分橙、黃兩色。 「金針」以其金黃色之花蕾細長而端細末粗,狀如針支而得名





另或衍自於歷史典故、或取自其物性形色,尚有「萱草」、「萱萼」、「忘憂」、「療愁」、「宜男」、 「黃花」、「川草」、「鹿蔥」、「鹿劍」、「丹棘」等俗名雅號;又其具有秀外慧中、堅忍不屈、及無私奉獻之象徵與意涵,中國自古即諭之為「母親之花」,博 得「萱草忘憂」、「樁萱並茂」之詞。



在歐美,金針則純為觀賞性花卉,因其「一日開一花,朝開而暮謝」的特性,有稱之為「一日百合」、「一日美人」或「窮人蘭花」。













六十石山因為有開闊的台地,中海拔的氣候舒適涼爽,每年89月是金針花的盛產期,來到六十石山,彷彿置身在一片金黃色的花海之中,時或雲煙飄渺,猶如置身於歐洲的瑞士一般,不禁讓人詠嘆大地之美。 攝影家更時常以金針花海為攝影主題,更讓六十石山享有盛名。



















六十石山因產業道路狹窄、坡度陡峭、不易錯車,每年的八月初至九月底賞花季節有車輛管制: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開放乙類及其他小型車輛 (甲類大客車及10噸以上客貨車禁止進入) 由竹田村(9308.5K)入口上山,東里阿眉溪方向下山,採單行管制,進入金針園區後亦須遵尋「單行環繞動線」方向行駛。 我們是搭乘「花東小巴車導旅遊車隊」包車,委由熟悉路況的車隊導覽,除了可以不必眈心駕車的麻煩,還得以避開擁擠的人潮、愜意盡興地觀賞花海。



參考資料:

 交通部觀光局 / 六十石山

花蓮縣富里鄉公所

TRAVEL KING / 六十石山

花東小巴車導旅遊車隊




 


  

上一篇:三仙台迎旭

下一篇:東京紀遊---啟程